基本工資26K-拒絕低薪危害

基本工資26K-拒絕低薪危害

 

  台灣勞工陣線共同號召長期關心基本工資之民間團體,於今日(11)召開記者會,要求審議委員會與勞動部必須調漲基本工資。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指出,基本工資涉及到數百萬名勞工及其家庭的生計,因此審議制度必須接受全民監督,而勞陣一再主張基本工資應該「合理、透明、落實」,包括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前,應對外公布所有基本工資公式與參數、基本工資審議應全程公開透明,並針對各地一再傳出基本工資短少給付情事,應進行全面性專案勞檢,但至今勞動部對上述三項訴求卻置若罔聞,令人遺憾。

 

 

 對於基本工資審議尚未召開前,工商團體即利用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僅0.64%為由揚言將反對到底,勞陣認為,工商團體只抓著一季的經濟成長表現就全盤否定基本工資調漲的必要性,「其心可議」。事實上,從基本工資審議辦法所定之各項參考指標即可發現,基本工資本是落後指標,必須依據先前真實狀況據以調整,因此當前的討論基礎應據以反應2014年的指標狀況,而其中去年經濟成長率高達3.37%,且今年第一季也有3.37%,工商團體豐厚獲利早已入袋,卻又反對基本工資調漲的做法就是完全否定勞工在此時期的努力。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自爆,「台灣產業環境面臨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困境,企業唯一不缺的就是錢」。顯示企業多年來掠奪經濟成長果實,口袋現金早已滿溢,卻緊抓著單一季的經濟發展便全盤否定基本工資調漲拒絕合理分配,其貪婪本質昭然若揭。

 

 

 勞陣指出,國際勞工組織(ILO)早已明確主張,基本工資應滿足勞工撫養家庭的支出需求,以勞工家庭扶養為基本工資計算公式是當前較合適之公式精神。根據家庭收支調查及主計總處相關數據,其中若採「就業撫養」精神之基本工資應調漲至25,997元,時薪應同步調升為161元(算式參見文末);至於採「勞動撫養」精神之基本工資,則應該調漲至24,934元,時薪為155元。

 

 

 勞陣祕書長孫友聯強調,勞工低薪惡化,連行政院大數據統計都顯示年收入在25萬元以下的勞工人數竟占近20%,顯見基本工資長年被官商壓抑正是低薪化的主因之一,而要擺脫低薪困境,就必須讓基本工資大幅成長。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出席記者會表示,勞保資料顯示有1/4的女性勞工薪資在最低工資以下,因此提高資本工資對女性將有更好的保障,過去基本工資雖曾調漲兩次,但在油電雙漲和明年又要調漲水費的帳價聲浪下,勢必對女性造成極大的衝擊。此外,自1992年開放外籍照顧人口來台後,外勞已有23年未調整過薪資,其過低的薪資造成本勞照顧人口的薪資無法提高,且有排擠效應,長期下來更影響了本國長照的發展。因此,我們要求政府應合理的提高基本工資,並將本勞與外勞照顧者都納入勞保的基本工資保障,才能讓女人擺脫低薪困境。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