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她們本來就有病? HPV疫苗不良反應個案聯合記者會(Ⅱ)

她們本來就有病?

HPV疫苗不良反應個案聯合記者會()

新聞稿

2020.10.14

9月10日HPV疫苗不良反應事件受害者敗訴,對於所有HPV疫苗受害者及其家庭是一個巨大的打擊。女孩在沒有病史、健康的狀況下,接種HPV疫苗後不久出現嚴重疼痛症狀,後確診為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在時序上很難排除接種與疾病的關連。但是,應該為國民健康把關的衛福部不但沒有重視這種關連的可能,反而以不實的說法及無效的研究證據駁回救濟,並和人民興訟;更召開記者會指控法律凌越專業。我們很擔心這樣的社會氛圍會影響司法,也不禁讓人質疑衛福部和藥廠站在同一邊。

 

2016年Bella的事件經媒體披露後,台灣女人連線陸續接獲18位接種HPV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的個案。其中15人診斷為自體免疫疾病,有8人與Bella有相似的經歷及診斷。目前總共有9件個案申請救濟,其中5件申請已被駁回,2案予以救濟,2件審議中。被駁回的案例中,1案在「被」上訴中;1案一審敗訴準備上訴;另2案正在一審程序中。

 

原來不是運動傷害 更不是成長痛

這些女孩的父母在第一時間都沒有意識到孩子身體的疼痛可能與疫苗有關。因為孩子們都在國中階段,大多以為是「成長痛」或「運動傷害」,而錯誤地奔波於中醫、骨科及小兒科等,求醫無門。後來才知道是自體免疫出了問題,可能和施打疫苗有關,因而申請救濟。而政府在面對可能的不良反應時,關心的是:如何「公關處理」,慎防成為「媒體事件」,而非對不良反應受害者的醫療協助或相關處置。

 

在整個過程中,孩子及家長們不但經歷身心極度的傷痛,而衛福部擺明了和人民「對幹」的態度,再度傷害了他們!

 

無法接受的救濟審議結論及訴訟答辯

比較3個救濟案審議的結論:16歲及13歲罹患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的女孩,因為「研究顯示疫苗不會增加幼兒型類風濕性關節炎風險」不予救濟,另一位17歲罹患類風濕關節炎的女孩,因為「無法確定與疫苗之關聯性」,予以救濟;請問,這是什麼邏輯?此外,檢視衛福部所謂的大型實證研究,我們發現,其一研究在它的研究限制上註明了「此研究的對象為歐、美人,其結論不能應用於亞洲、非洲人身上」、「還需要更大型的相關研究來佐證此研究結論」;而另一研究,其研究經費來自藥廠,研究者或是在藥廠工作,或得到藥廠研究經費者支持、或持有藥廠股份,有嚴重的利益衝突。而研究比較的是施打HPV疫苗和打B肝疫苗者,並非沒有施打者。這樣的研究可以下結論說,「疫苗不會增加幼兒型類風濕關節炎風險」嗎?

 

實證科學並不是全貌,也不是絕對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並不是孰對孰錯的賠償概念,而是給予為公共福祉而特別犧牲之個人社會救濟,同時也在蒐集疫苗可能引起的不良反應,做為疫苗安全性之參考,本應從寬認定醫學上難以釐清的關聯。再者,科學的研究其實都只驗證一部份的事實,並非真相,也不是絕對。例如,在這些所謂的大型研究中,並沒有亞洲人的代表性,而且結論多是「無法建立因果關係」、「無證據顯示有關係」,並非「排除可能的關連性」。政府與人民為何要成為這樣敵對的關係?

 

依據目前全球HPV疫苗施打的情形,疫苗是安全的,但並不代表沒有副作用或嚴重不良反應。在日本與瑞典,若在接種後有疑似嚴重不良反應的患者,國家會提供研究、醫療協助並累積疫苗相關資訊,做為未來政策決定的參考。然而,在台灣,衛福部卻始終以專業的傲慢將這些不良反應摒除在外。這樣的態度除了對疑似不良反應患者是種傷害,更讓這些病例永遠不會與HPV疫苗有關,無法累計長期資料,等於變相掩護疫苗傷害。

 

綜上所述,我們提出以下呼籲:

一、政府應落實前次記者會中承諾的不良反應個案之「本土研究」及關懷。

二、施打HPV疫苗前,請家長充份瞭解接種同意書的內涵。接種後若有不良反應,儘快向衛生單位通報。

 

HPV疫苗不良反應個案及其父母之心聲

 

【影片】記者會現場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