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我有話說-女性是結構受害者

        近日新聞相繼報導南韓女星張子妍自殺前的親筆書信,公開她被迫「性朝貢」的遭遇令許多人感到憤慨。對此有藝人表示陪睡是韓國演藝圈的潛規則;也常聽到有人會說,這些有類似遭遇的女星,有些根本就是她們「主動獻身」。多數人雖同情張子妍遭遇,卻也認為有些女星自願的、並歸咎於女性自覺意識不夠。 

        然而,指責或暗諷女星主動倒貼,無異於責怪受家暴婦女為什麼不離婚、女性為何不當下拒絕職場性騷擾,將結構制度的弊病簡化為個人的問題!女明星與經紀人、眾男性高層主管的關係,就如同雇主與勞工之間存在的權力不對等關係,位處權力弱勢的一方缺乏談判協商的籌碼,卻反過來成為被怪罪的對象,但真正該改變的結構層面問題卻未受到討論。 

        事實上,這個由男性主導的潛規則才是結構問題所在!因為社會文化鼓勵甚至肯定女性她們可以藉由性的方式,得到工作或其他利益,使得男性對女性身體的性剝削得以存在,女性因其社會經濟相對弱勢的處境,不得不遵循這套規則,才會使她們不管是被迫或出於「自願」獻出她們的身體進行交易,其中性與性別權力關係導致女性成為結構下的受害者,才是真正應該受到譴責批判的核心。


資料來源:本篇刊載於2011年3月10日中國時報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112011031000013.html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