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讓女人生產無後顧之憂 新書記者會

台灣女人連線、立委林淑芬國會辦公室 聯合記者會

讓女人生產無後顧之憂 新書記者會
—女人推動獨步全球法案的故事

2020.07.21

〈生產事故救濟條例〉已經施行4年,社會上知道這個法案的人多為醫療體系的成員,且多認為是用來處理醫療糾紛的。事實上,這個推動了13年的法案之意涵是超越「醫療糾紛」,有多重的意義。為了讓國人認識這個應引以為傲的法案,瞭解其立意的高度,以及一睹13年推動立法的歷程,見證女人堅持的韌性,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及前秘書長蔡宛芬完成了《讓女人生產無後顧之憂—生產事故救濟條例推動始末》一書。

 

此書內容主要分成兩個部分:《生產事故救濟條例》內涵與推動立法的背景及歷程;後記是條例施行後生產事故當事者的訪談及我們的國際宣傳行動。

 

《生產事故救濟條例》內涵

 這是一個女人為女人推動的法案

當大家談到生育權或生育自由的時候,總是聚焦在正面的情境,而忽略了生產有風險的事實。當風險變成事故時,如何撫慰身心受創的產婦、給予救濟、防止同樣的事故再發生,讓女人生產無後顧之憂,是女性生育自由重要的一環。

 

 ─這是一個國家為女人制訂的法案

國家認同生小孩不僅是個人或家庭的事,更是國家、社會的大事!但是生產有不可預期的風險,因此,國家應該承擔女人生產的風險,讓女人生產沒有後顧之憂。

 

 ─這是一個產科醫師為女人努力的法案

接生團隊是協助婦女生產的伙伴。因此,當生產事故發生時,接生團隊不被責難,但有責任地撫慰/協助事故受害者,並檢討事故發生原因,提出改善或修正,以提升生產醫療品質及安全,讓女人生產沒有後顧之憂。

 

推動立法的背景及歷程

這是一個「當不可能遇到不放棄時」的故事

由國家承擔婦女生產風險?!這對多數人而言,是一個不可能的事情,有如天方夜譚。怎麼會有這種想法?那其他科別是否也要如法炮製?一直到後來,這樣的制度概念仍不被看好。

 

但是,13年來,女人就是不懂得放棄。一路走來,時而孤獨,時而辛酸。雖然曾有怨言,但,還是最感謝婦產科醫師們的相伴。這中間歷經8位署長/部長、政府組織改造的變動,唯一沒有改變的是女人的堅持!

 

當然,法案可以通過,還有許多人的努力及大環境的變遷形塑了有利於立法的氛圍。這過程中,人際關係的運作、正/負政治力的介入以及冥冥之中的靈機一動等也都在這推動的路上留下歷歷的痕跡。這些有笑、有淚、有沮喪、有憤怒、有理想、有堅持的每一步,都記錄在這本書中。

 

這本書,是屬於台灣女人的。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