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讓民眾安心接種Covid-19疫苗 完善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台灣女人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 聯合記者會

讓民眾安心接種Covid-19疫苗 完善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記者會新聞稿

2021.04.07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疫苗成為防疫措施的最後一道防線,然而民眾對於其安全性有很大的質疑。日前,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表示,Covid-19疫苗的不良反應可依「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來處理。然而,預防接種傷害審議辦法於日前修改,導致人民可能難以得到救濟。

 

和人民作對的修法

接種疫苗有已知及未知的風險。而接種疫苗除了利己,也和公共衛生、傳染病防治等公眾面向有關,因此同時也是利他的行為。因而,台灣有「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來承擔疫苗接種的風險。在這個制度下,不良反應與疫苗的關係分成三類-有關、無關及無法確定。接種疫苗後發生的不良反應,如果界定為與疫苗無關,則沒有救濟;如果是有關或無法確定,將得到不同程度的救濟。

 

然而,今年2月衛福部公告「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部分條文修正,「無關」的情形,除既有的「醫學實證證實無關聯性」,增訂了「醫學實證未支持其關聯性」接種疫苗的風險大幅度地轉由民眾自己承擔,致其社會補償的功能蕩然無存。

 

「未支持」就是「無關」?

一個疫苗接種傷害事件的發生,醫學實證「未支持」其關聯性,可能是因為證據不足,也可能是因為還缺乏這方面的研究,所以無法支持其關聯性,並非「反對」其關聯性的存在,不該斷言為「無關」。尤其是新疫苗,因為研發時間不夠長或後續的研究資源不夠多等因素,尚不知道發生的不良事件究竟與疫苗有無關聯。如果有時序的因素,這種情況就應該界定為「無法確定」,而不是「無關」。

 

新法將科學上「不知道」或「資訊不足」的責任讓人民承擔,極為不公。以AZ新冠病毒疫苗為例,血栓究竟和疫苗有無關係?還是無法確定?廠商根據大數據的研究認定無關,但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利大於「『弊』」,還有很多國家持續觀望中。根據在衛福部的新法,血栓的不良事件可是和疫苗無關,因為醫學實證未支持其關聯性!

 

因為研究不足,尚未定論,應該界定為「無法確定」的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在新法裡,因「醫學實證未支持其關聯性」而被歸類為「無關」。這樣的審議辦法,實質上將「無法確定」的類別皆歸類至「無關」,讓救濟的精神只剩下「有關」及「無關」兩種,掏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社會補償的核心價值,而民眾更將陷入求助無門的困境!

 

緊急授權使用的疫苗救濟?

此外,Covid-19疫苗為「緊急授權使用」,若接種後發生受害情形,除了上述審議標準的問題,國家還需面對核准未完善疫苗使用的責任。因此,日本政府對於Covid-19疫苗導致死亡,除了依制度救濟外,另將給付喪葬費用。台灣雖未開始全面施打,亦應該有這一層次的考量。

 

 

綜上所述,我們要求政府:

 

  • 修改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審議標準,以符合社會補償的意義及功能
  • 針對緊急授權使用的疫苗做出國家責任的救濟,回應人民對國家的信任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