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健保床『賺很大』(2010/03/31)

消失的健保床『賺很大』

保險床特約率台大醫院竟不合格!

全台自費床保守估計每年獲利至少百餘億

主辦單位:民間監督健保聯盟

 

四月一日即將調漲保費,但調漲保費能讓民眾有更好的醫療品質嗎?能讓民眾不用再等床嗎?掛不到號、等不到床是許多民眾共同的經驗,民意代表一天到晚最多的選民服務就是『喬病床』,到底健保特約病床是否依照健保特約率開床?還是都漸漸成為『消失的病房』?健保床的特約率到底合不合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將舉行記者會,告訴民眾:醫院『賺很大』!

台大醫院特約床竟然不足額!

根據現行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特約及管理辦法第25-4條規定,對照健保局公布之98年各醫院之健保床特約率、整體急性病床特約率等,我們發現,全台首屈一指的台大醫院竟然連基本的保險特約床都不足額!而其它大部分醫學中心雖然合於現行規定,然卻都剛好在合格邊緣低空略過,如前前署長及現任署長曾任職的奇美醫院、前署長擔任院長的新光醫院與以經營見長的長庚醫院等皆於50%徘徊,其餘皆為差額或自費病床,難怪病人永遠等不到病床!

『賺很大』!全台病床年度獲利至少百餘億

許多醫院寧願交罰款也不願意開健保床,或是健保特約率低,原來是有龐大的利益。以住院型態較多的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為例,督保盟估計,以最保守的方法計算,97年底,全台醫學中心急性病床平均特約率為61.47%,非保險床總數為10712床,醫學中心從病房差額到自費床,年獲利至少27億至117億元,而區域醫院急性病床特約率即便達73%,非保險床仍有10647,保守估計一年亦獲利15億至58億不等兩者獲利便高達百餘億!而不足額的台大醫院,依其公告之病房差額與自費金額,每百床的差額或自費床年度獲利便可達2550-29200萬,只能說醫院真的『賺很大』! 罰再多也不怕。

應提高保險病床特約率至70%

以義守大學附設醫院而言,義大附醫在醫學中心之保險病床特約率縱已名列前茅,高出同儕近10%20%,依其差額與自費病房金額計算,其年度僅病房收入便高達二億餘元,可見提高保險病床特約率仍然不影響醫院獲利,因此,為解決病人健保床一床難求的現象、確保健保病患治療權益,並且加重賦予醫學中心治療重症病患的義務,督保盟拒絕醫院罰款了事,危害民眾就醫權益的作為,並要求衛生署及健保局應即刻修正相關法規,提高健保病房特約率,公立醫學中心應從現行65%提高至85%、私立醫學中心由50%提高至70%,違者應公布並調降醫院評鑑等級,以確保民眾就醫之權益,別再讓健保病人『等無床』!

附件:

一、全民健保醫事服務機構特約及管理辦法

25-4 特約醫院保險病房之病床數,應占其總病床之比率如下:

                            一、醫學中心:公立醫院應占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私立醫院應占百分之五十以上。

                            二、區域醫院:公立醫院應占百分之七十以上;私立醫院應占百分之五十五以上。

                            三、地區醫院:公立醫院應占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私立醫院應占百分之六十以上。(9103

二、全民健保法

                          第57 特約醫院設置病房,應符合保險病房設置基準;保險病房設置基準及應占總病床比率,由主管機關定之。

                          第74 特約醫院之保險病房未達第五十七條所定設置基準或應占總病床之比率者,處新台幣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並責令限期改善;逾期未改善者,按次處罰。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