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十大跳票政見票選」就業、住宅議題民眾最心寒 (新聞稿)

總統「十大跳票政見票選」 就業、住宅議題民眾最心寒


「勇腳馬」變成「跳跳馬」──民間團體籌備「馬博會」監督

主辦單位: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女人連線、公平稅改聯盟、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灣展翅協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阿美族守護聯盟、殘障聯盟、綠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文/馬英九執政博覽會籌備處

馬英九總統自2008年5月20日就職至2011年4月1日,已經屆滿1045日,此時正是檢視「馬上好團隊」施政結果的時機。繼去年「愚人節最佳官員及政策選拔」後,民間團體今年再舉行馬總統「十大跳票政見票選」,並於4月1日公佈出十大「跳最大政見」,並要求僅剩的385天任期內,馬總統及執政團體應儘速兌現競選白皮書及總統任期間對人民的各項承諾。

民間團體總共提出23項馬總統跳票政見,讓社會民眾透過網路平台選出心目中「跳最大」的政見,每人最多可複選3項跳票政策。自3月22日至30日為止,共引吸10,072名民眾前來投票,投票總數達25273票。分析民眾投票結果,可見民眾認為「跳最大」的是「降低失業率至3%以下」之豪語,得票數高達2916票,佔總投票數11.54%,無疑讓當選前主打經濟牌的馬總統顏面無光;而包括按實價課徵房屋稅、房屋市場交易資訊透明化等抑制高房價手段遲遲未見進展,則使居住問題為列居第二。



本次「十大跳票政見票選」依序為:

第一名──馬英九說「降低失業率至3%以下」

第二名──馬英九說要「提出健全房屋市場方案」,設定1年內作業時程」

第三名──馬英九說要「鼓勵勞資協商降低法定工時」

第四名──馬英九說要「編列生育風險處理預算」

第五名──馬英九說要「籌備賦改會,以全盤觀點,推動稅制改革」

第六名──馬英九說要「批准兩公約,也宣示台灣將逐步廢除死刑」

第七名──馬英九說要「女性政務官比例達1/3,設置性別平等專責單位」

第八名──馬英九說要「透過多元、專業且有人民參與的定期評鑑制度,淘汰濫權失職司法官,獎勵良好認真的司法官」

第九名──馬英九說要「試辦原住民族自治區」

第十名──馬英九說要「積極推動住宅法立法,使社會住宅政策法制化」


從票選結果排序可以看出,民眾對馬總統選前政見的民生經濟相關政策跳票最感憤怒。在就業勞動部份,除了「降低失業率至3%以下」對民眾有如海市蜃樓,「鼓勵勞資協商降低法定工時」更是因為過勞死事件頻傳,以及企業責任制濫用,引發輿論批評,因此居於第三位。

勞動狀況未見起色的狀況下,高房價帶來的居住問題更是多數民眾心中的憂慮,除了「提出健全房屋市場方案」未見曙光名列第二,「積極推動住宅法立法,使社會住宅政策法制化」,在去年五都大選一度再起雷聲,但未見實際政策雨點落下,進入第十名,而做為平抑貧富差距的政見「籌備賦改會,以全盤觀點,推動稅制改革」居於第五,政府這樣還不能體會民眾的失望?

我們更不會忘記五都升格改制過程混亂,更是併吞五都的原鄉自治權,與「試辦原住民族自治區」政見徹底背道而馳,傷害原住民權益甚鉅,列居跳票政見第九名。

在社福、性別平權議題當中,我們看到馬總統選前說要「編列生育風險處理預算」,結果是空包彈;馬總統選前說要「女性政務官比例達1/3,設置性別平等專責單位」,結果依舊不足如昔。兩項在民眾投票中分居第四、第七名。

最令人感到不解的是,法律背景的馬總統,既沒有達到國際人權公約的標準,也無力推動國內法律制度之改善,而分別被民眾評為第六、第八名的跳票政見。說要「批准兩公約,也宣示台灣將逐步廢除死刑」,馬總統簽完公約形塑人權形象後竟又違約,任內結束9名死囚生命;而《法官法》還在躺在立法院,官方版本以「評核」的評鑑叫做「評核」,亦沒有外部人民參與,更直接宣告「透過多元、專業且有人民參與的定期評鑑制度,淘汰濫權失職司法官,獎勵良好認真的司法官」之政見,依然只聞樓梯響。

 


「馬英九執政博覽會」揭幕

為了反映民怨,以及表達持續監督總統施政的決心,民間團體在記者會中正式公佈馬博會LOGO、官方部落格以及臉書專頁網址。網站內容除了有針對總統政見與實際狀況之分析,馬博會也將要求總統僅剩的385天任期內,馬總統及執政團體儘速兌現競選白皮書及總統任期間對人民的各項承諾。

籌備處指出,發動票選活動讓民眾表達對政見之評價,監督總統施政究竟是否落實,才能讓執政者警覺人民的不滿心聲,同時亦希望針對總統施政成果之「博覽會」活動,未來每四年都可舉行一次,勿讓執政者以為「天天都是愚人節」!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