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檢視馬英九婦女政策執行成效

我們要真牛肉不要假口號!--期中檢視馬英九婦女政策執行成效

台灣女人連線、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黃淑英立委辦公室



今年是國際38婦女節100週年,因為院長的一句話,婦女節是否放假成為了熱門話題,但是對婦女來說,重要的不是婦女節放不放假,而是這個政府是否給了我們一個友善、支持的生活環境。馬英九總統任期即將過半,檢視馬總統之婦女政策執行成效,結果卻令人非常失望。12項婦女政見中僅完成三項,六項政見跳票,其餘三項政見仍在進行中,期中考試分數不及格!適值婦女節,我們呼籲馬政府,在未來的任期中應盡快兌現其競選支票,給我們真正的政策牛肉,不要成為跳票總統!

12項政見只完成三項

在馬總統的12項婦女政見中,目前只完成了三項政見:放寬外籍與大陸配偶工作資格,嚴禁歧視待遇、開拓女性國際視野及每年提撥10億元協助婦女創業。其中,培植婦女在地組織、開拓婦女國際視野及協助婦女創業均為延續民進黨政府之政策。

另外,「家事事件處理法」已於3/3日送進立法院待審,家事服務法雖經勞委會邀集相關團體討論,但因歧見過大未有任何結論。「改善婦女休閒運動環境」之政見,行政院雖於今年1月通過「改善國民運動環境與打造運動島計畫」,然計畫內容中僅見婦女運動需求調查。

1/2政見跳票!

跳票的六項政見中,有兩項不僅婦女團體存有疑慮,執政團隊亦已否決相關政策執行,包括:打擊對婦幼之重大暴力犯罪,刑期加重至1/2、落實「兩性工作平等法」,育嬰假夫妻合請二年,可領六成薪、父母未就業者可請領5千元育兒津貼。近幾年台灣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馬政府上台後,欲以育兒津貼來提升生育率,然婦女團體多次表達育兒津貼無法解決生育率下降問題,友善育兒環境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因此,在剩下的任期中,馬政府應積極營造友善的育兒環境,包括:普及、平價的保母支持系統及幼兒托育系統。

至於「女性政務官比例達1/3 」之政見,馬總統以四年內達到1/4,八年內達到1/3的保守態度承諾。檢視吳內閣的閣員性別比例,38位閣員中,僅有8位女性閣員,未達1/4比例,另外院長、副院長及政務委員全數為男性,馬政府想要提拔優秀女性參政人物仍須多加努力;至於「四年創造10萬個婦女就業機會」政見支票,依據勞委會之統計,98年度女性就業人口僅增加1千人,相較97年度增加7.5萬人、96年度增加12.5萬人、95年度增加11.1萬,顯示馬總統之政見不但沒有兌現,還比過去的成績更差!至於「生育風險補償機制」在民進黨政府時,衛生署即已著手規劃,然馬總統上任已兩年,該項政策呈現停擺狀況,沒有任何討論或規劃之進度;另外,「培訓婦女人才,確保教育資源公平分配」則未見政府有具體政策或方案執行,政府也未建立可評估指標。

除此之外,馬總統不僅在政見中提出要將所有的政策納入性別觀點,在去年的婦女節亦再度重申應該在重大政策中納入性別觀點,但檢視馬政府的重大政策仍未作性別影響評估,以確認是否政策能符合女性的需求,例如:莫拉克颱風重建計畫高達1000億的預算中,未做性別影響評估,「改善國民運動環境與打造運動島計畫」132億的預算,亦未見女性健康需求之計畫。甚至出現性別影響評估形式化的現象,如:攸關女性權益的長期照顧政策,雖進行性別影響評估,亦召集性別專家學者討論,但其意見卻未納入規劃中之政策,徒具形式。

因此,我們呼籲馬政府:

       一、   經濟成長及就業率是馬政府最為關心的政策,更於婦女節前夕表示今年的政策目標之一,是希望能幫助20萬名婦女就業及創業。因此,行政院應提出降低女性失業率及低薪化之具體可行政策。

       二、   儘速研擬「生育風險補償機制」,營造友善生產環境,讓婦女可以安心生產。

       三、   政府之中、長期重大政策皆應在政策規劃時確實落實性別影響評估,以制訂符合兩性需求的政策。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