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及性別團體呼籲新內閣應符合性別平等及多元平權

 

 

今年2月初,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Antonin Scalia辭世,繼任人選受到熱烈討論。有人訪問現任三位女性大法官之一Ruth Bader Ginsburg到底要有幾位女性大法官才夠,她回答:9位(也就是全部),聽到的人無不感到驚訝,但她反問了一個問題:「有很長一段時間九位大法官都是男性,也沒有看到有人覺得奇怪啊!」

 

這段話代表著我們在政治層面對不同性別有著不同的期待;事實上,在經濟、教育、職場等各層面,我們對於不同性別的期待都是不同的,這種期待上的差異造就了不同的生命經驗。我們希望透過參政,女性政務官能夠將女性特有的生命經驗與觀點帶入決策階層,以利我們的政府做出更具性別意識與多元平權精神的政策。

 

當然,我們不期待必須要像Ginsburg法官所說的要求所有的政務官都由女性擔任才表示女性在參政權益的爭取上獲得成功。事實上,在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女性政務官的比例不斷下降,最低甚至到1/9;2015年,新任的地方政府女性閣員比例也多未達1/4。婦女團體提出女性閣員性別比門檻已數十年,但不論中央或地方的女性政務官人數都持續下降,這樣的趨勢讓人擔心。因此,在新政府上任的前夕,我們在此重申女性政務官人數應達1/3的立場。

 

最後,必需要補充的是,即便1/3女性出任政務官的門檻達成,對上2/3的男性仍有數量上的差距,因此我們也建議政政府在組織內閣人事時,不論男女都應該挑選具備性別意識且未有相關不良紀錄者出任;並且強烈要求未來閣員接受性別教育。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