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喉獎頒獎典禮」 民間社福推動小組推薦立委名單

民間社福推動小組呼籲各政黨保護受獎立委珍貴資產

由民間社福推動小組(本次頒獎典禮發起小組成員包含: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台灣女人連線、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防暴聯盟)等舉辦的金喉獎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公開頒獎。團體代表將象徵兒童的小盆摘、象徵好「管家」的小畚箕小掃把、象徵老人的防走失手鍊、智障者親手縫製的圍裙、斷臂(象徵身障者)楊過的正義之劍、以及象徵打破性別刻版印象的拳擊手套送給被提名的八位現任立法委員,作為獎品以玆鼓勵。

前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連續獲得四個獎項,獲得四個社福團體的肯定;而王昱婷也獲得兒童、婦女、身障領域的三個肯定。主辦單位表示這次獲獎的八位立委絕對是團體嚴選,縱使只獲得一個獎項,都代表該委員在社福議題上有投注相當心力傾聽民間聲音,戮力法案推動和政策監督。

主辦單位表示在提名程序上,各團體提交討論的委員,需要整理出各委員的重要質詢事件與內容簡述、重要社福法律提案(主題案)、重要政策推動以及推薦理由,然後還要佐以委員是否親自了解議題、參與議事,而不是僅止於質詢稿撰寫、修改一兩個條文或拿報紙質詢等講求議事紀錄上業績的便宜行事。這些資料更需由各團體整理成書面紀錄供記者和民眾查考。

當政治已被台灣民眾解讀為藍、綠對抗;當媒體和政治人物交織出只有演出全武行或極端衝突的政治議題才上的了版面的社會環境,民間社福推動小組希望金喉獎能喚醒各政黨,重視這些受獎的專業社福立委,在不分區專業組的提名程序能予以嚴肅的重視,各團體將以此為評鑑政黨提名不分區是否重視社會福利的指標;另外,在區域立委的選舉過程,不管是各政黨內的協調、初選亦或即將到來的選舉,小組也呼籲關心社會福利健全發展的選民,再更加嚴酷的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民調甚至投票時,都能參考金喉獎獲獎名單,給予這些稀有立委最大的支持。

頒獎典禮完成後,小組成員更將拜會各政黨,表達希望政黨更加重視社會福利保護稀有立委的心聲。

小組亦對當今立院運作情形提出幾點建議:

1. 我們建議增加立法院與民間各種聲音的溝通平台。目前行政部門已設置諸多各領域議題的協商平台,於決策制定過程收集各方意見。在立法院雖個別委員會積極接受民間團體的立法遊說,不過在體制上雖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賦予各委員會得舉辦相關可做成紀錄的公聽會,不過立法院的這項權力卻鮮少被召委及委員會決議行使。建請立法院針對各項重大社會工程、社會福利議題,能以公聽會形式公開讓各方意見進行對話,並做成立法方向或政策監督的依據。

2. 我們反對密室協商政治,縱使密室協商可增加立院議事效率,不過卻可能造成個別委員對於某些法案或預算沒有道理的政治性杯葛,而造成弱勢受益族群的傷害,去年包裹於六星計劃中的社區化照護計劃預算被刪就是一例。希望在所有提案都能被理性、公開討論,並且留下相關亦錄供事後評價。

雖第六屆已經完成許多重要的社福法案,但已經躺在立法院或被交付各委員會待審的社福法案仍然非常多,包或精神衛生法、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國民年金法等,各關注團體都在害怕屆期不連續的戲碼再度重演,法案遊說與溝通又需重頭來過。第六屆立委任期僅剩下兩個會期,小組期待這些受獎立委以及或許默默耕耘卻沒獲獎的委員們加把勁,讓第六屆交出漂亮成績單。

推薦單位 獎項名稱 得獎委員
兒童福利推動聯盟 最佳護苗有功獎 王昱婷
勵馨基金會
(防暴聯盟)
最佳管家獎 沈智慧、雷倩
王昱婷、郭林勇
智障者家長總會 最佳疼憨人獎 王榮璋、徐中雄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最佳惜老大人獎 楊麗環、王榮璋
台灣女人連線 最佳性別戰士獎 黃淑英
殘障聯盟 最佳神鵰大俠獎 王榮璋、王昱婷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