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立法院即日起依結論展開協商與公聽會,帶領全民健保走向新紀元 (2010/08/23)

 

呼籲立法院即日起依結論展開協商與公聽會,帶領全民健保走向新紀元

  立法院今日(23日)結束八月臨時會,主席王金平院長宣布關於全民健保修正案的五點結論,二代健保將在下會期123日與127日完成立法審議,並且在此期間針對待協商之爭議議題召開公聽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對於立法院能夠回應民間團體的訴求,訂出審查的時間表予以高度肯定。督保盟對於二代健保之制訂與修法努力了將近七年,改革是使命,也有無比決心!立法在即,督保盟反對臨時會通過健保法修正案的理由,在於以時間換取討論空間,而非以時間換取怠惰空間,因此在12月立法程序完成前,應該針對家戶總所得內涵等費基及費率、藥價差處理機制以及差額負擔』等三個議題,分次舉行公聽會,採納各界意見以凝聚共識,以求周延,若完成三讀前,未能舉辦任何凝聚共識之公聽會,則與現在通過沒有兩樣,二代健保仍只是憧憬。

  督保盟再次呼籲,為了健保改革與周延的立法程序,立法院應信守五點承諾,於十一月三十日前,各黨團亦應一併訂出各主題公聽會召開期程,邀集行政部門與民間團體,凝聚共識,以展現改革決心,帶領全民健保走向『公平、品質與效率』的新紀元! 漫天喊價,督保盟強烈要求三項配套入法。1.健保局必須將差額醫材訂出民眾負擔之上限價;2.應設官方諮詢專線,並在網站上公佈差額產品之資訊、與健保給付項目之比較,且定期更新;3.須有上市監視,訂定退場或納入全給付標準。
  藥品支出目標無法解決藥價黑洞:藥品支出目標制,是當藥品支出超出上限時,將調整藥品支付制度,但只要不超出上限,不管健保給付價格是否合理照樣給付,根本無助於解決藥價黑洞問題。因此,督保盟反對藥品支出目標制,堅持藥價調查入法,以解決藥價黑洞。
督保盟表示,在二代健保改革的關鍵時刻,衛生署應拿出誠意消弭各界對於二代健保的疑慮,而非一再不負責任的指責別人「污名化」二代健保,這種傲慢的心態將使得修法更形困難。督保盟重申,希望二代健保能夠於立法院本會期順利的三讀通過。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