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HPV疫苗痛痛女孩勝訴 衛福部還要上訴嗎?

台灣女人連線、立法委員林淑芬辦公室 聯合記者會

HPV疫苗痛痛女孩勝訴 衛福部還要上訴嗎?

新聞稿

2022.11.14

 

「痛痛女孩」─是接種HPV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女孩們的別稱。

 

在台灣女人連線接到的30多起接種HPV疫苗後出現不適症狀的申訴中,25位是11至16歲青少女,12位確診了風濕關節相關疾病。多位痛痛女孩向衛福部提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審議小組認定不良反應跟HPV疫苗無關,不予救濟。家長們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正與衛福部訴訟中。

 

衛福部持續與受害者訴訟

首位痛痛女孩Bella,與衛福部的訴訟案自2017年纏訟至今。2019年一審勝訴,衛福部上訴,2020年行政法院廢棄原判決,發回更審,至今未有結果。

 

確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的Sharon,訴訟於2020年一審敗訴,上訴後至今未有結果;確診「風濕性關節炎」的Mina,2022年一審敗訴,目前上訴中。

 

上個月,另一位確診「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的Nichole,案件經過長達兩年半審理,獲判一審勝訴,衛福部應於近日決定是否提出上訴。(註: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的舊稱)

 

疫苗害救濟制度宗旨:從寬認定

接種疫苗除了預防個人感染疾病,也和公共衛生、傳染病防治等公眾面向有關,是利他的社會性行為。但疫苗接種風險仍有醫學難測的一面,為了不讓受害者獨自承擔風險,多國有「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

 

法官於Nichole案判決書中再次敘明救濟制度的精神:補償的要件應著重於防疫與生命、健康保障的社會性目標,而非機率式的大數法則、流行病學的一般性、抽象性因果判斷,或一般醫療訴訟中因果關係的審查方式。這對疫苗不良事件受害者來說,過於嚴苛,且將疫苗可能發生不明原因副作用的風險歸諸給接種疫苗的個別民眾,背離受害救濟制度宗旨。

 

呼籲衛福部不要上訴

原本健健康康的孩子,打了HPV疫苗後變成痛痛女孩,在沒有答案下,長期飽受身心創傷。法院的判決讓孩子們及其父母得到了安慰與抒解。因此,我們呼籲政府:

 

  • 政府制訂疫苗傷害救濟制度是撫慰民眾,不是和民眾作對。所以,請不要上訴了!
  • 重新修改「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第13條中「無關」的認定標準,回歸救濟的精神。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