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視二代健保法 (2006/05/11)

督保盟:二代健保應奠基於公平費基之上進行改革

 

  全民健保改革,隨著行政院版全民健保法修正草案(即二代健保)正式函送立法院而再起波瀾,尤其,日前衛生署公佈3.14%家戶估算費率及保費上下限,更引發了社會各界對二代健保「劫貧濟富」、「懲罰單身」的批評,使得二代健保的討論被掩沒在對費率的恐慌性反映下。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督保盟)表示:「全民健保是台灣最重要的社會資產,因此,除了財務(保費)必須符合社會公平原則之外,過去健保十一年各項積弊,以及不透明、不合理的各項作為等都應一併檢視。因此,督保盟不會缺席在健保改革工程之中,將針對部份條文提出「督保盟版」修正草案,監督健保改革符合人民的期待。

  針對日前衛生署公佈二代健保家戶費率3.14%引發各界的討論,督保盟表示,二代健保規劃以「家戶總所得」為費基,亦即把若干非投保薪資所得納入計算基礎,使所得可隱藏的可能下降,理應比一代健保以「投保薪資」為主要費基來得相對公平。但因被保險人的費率係由健保支出總額,扣除政府及雇主負擔之金額後估算得出,且在督保盟的積極爭取之下,雇主承擔的保費費率將與被保險人的保費連動,因此,衛生署有義務針對其所公佈之估算值及保費收入總額基礎數作更合理、公開的說明,否則,將造成二代健保產生「刼貧濟富」的效果,並且未能使費基與費率達到合理的計算。衛生署將費基擴大,對於純粹以薪資所得為經濟來源者,保費負擔理應降低,但卻造成部份受薪階級保費暴增之情況,衛生署應作合理之說明。督保盟重申:「被保險人之保險及費用負擔,應符合可負擔(affordable)之原則」。因此督保盟主張,對於一定金額家戶所得以下者全採宜採家戶費率計算,並將所得級距加大,符合社會保險之精神。

  另針對目前層出不窮的詐領或不當申報健保費的情形,督保盟認為唯有醫療資訊透明及醫療院所財報公開才能降低被詐領健保費之風險,故每次的醫令處方都應交付被保險人同時知悉,讓被保險人瞭解醫院申報醫令有助醫病關係的建立,並能預防溢領健保費之情形,而醫院財報及醫療資訊的公開,才能真正瞭解醫院經營者的成本及財務分配,並且讓醫師能真正行醫,而非成為醫療的推銷員。甚至差額負擔是否會對病患形成過度負擔或讓醫病糾紛增加等,都必須仰賴透明的資訊來支撐。

  近日朝野均對健保法有相當程度的關切,但健保改革是一個進行式,督保盟懇切希望能有一個理性討論健保法的空間,督保盟提出對於包含健保之基本精神、收入與支付制度的改革都應被討論,而非以增加保費為單一的考量。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