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哺乳周的省思:當「好媽媽」好難

 

國際哺乳周的省思:當「好媽媽」好難

 

上個禮拜是國際母乳哺育周,今年主題為「母乳哺育與工作,讓其順利可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也舉辦了「國際哺乳周記者會」來響應。我們樂見政府重視女性母乳哺育的需求,但長年不斷強調下,讓母乳哺育變成了「好媽媽」唯一的選擇。對於那些無法以母乳哺育或母乳量不夠的女性來說,儼然是一種心理折磨。

 

母乳哺育是母親最自然的選擇也符合嬰兒的體質,且初乳的好處也是大家的共識,但母乳是不是唯一或最好的選擇則視母親和新生兒的狀況而定。支持母乳哺育的團體們,經常引用特定的研究來支持他們認為母乳是最好的立場,如:研究認為母乳能降低嬰兒長大以後肥胖、氣喘、糖尿病甚至癌症的風險。但是有更多研究指出影響健康的因素是「生活型態」、「遺傳」與「環境」等,因此推廣母乳的研究如何排除這些因素的影響,而把降低疾病的因素歸功於母乳,這是大家有所質疑的。

 

長期下來,支持母乳哺育的團體用各種行動與口號推廣母乳哺育,但求好心切下卻忽略了母乳哺育的現實難處,如:以口號「母乳哺育是兒童之基本權利」強調母親的責任,或將無法提供母乳的情況歸咎於媽媽不夠努力或醫療人員指導錯誤,形成新手媽媽們的心理壓力。再者,台灣政府為了提供友善的母乳哺育環境,訂定了許多立意良善的政策,但卻為了追逐母乳哺育率而矯枉過正。以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為例,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為取得認證,以近乎強制的方式執行母乳哺育;此外,政府為增加母乳哺育率,要求醫療院所加強母嬰同室的政策,卻讓正要從產後恢復體力的媽媽成為過勞看護。據台北市衛生局2014年統計,光台北市就有半數以上的媽媽無法提供母乳或母乳量太少,他們因為社會環境不斷強調母乳哺育,讓原本期待的親子幸福時光變成沉重的心理負擔,也讓他們因此沒有母乳以外的相關資訊與支持。

 

過度強調母乳哺育的結果,將導致有一群為數不少的女性的需求無法被看見。然而,若回想初衷,大家所在乎只是想確保嬰兒能健康地長大,至於是否要餵母乳應屬個人選擇,而非政府或民間團體強加在「好媽媽」身上的責任。為了建立友善婦女哺育的環境,政府的責任應是協助媽媽們做出既能提供足夠營養給嬰兒又能考慮到母親身心狀況的選擇。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