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 健保法修正案三讀 敲健保喪鐘 (新聞稿)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新聞稿

沒有『永續』,只有『斷斷續續』--健保法修正案三讀 敲健保喪鐘


今日(2011年1月4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完全放棄原二代健保中,家戶總所得與廢除六類十四目之費基與投保對象的規劃,將一代健保資源回收再利用,更創造顯而易見的不公平,建國百年通過的健保法,竟是無法使健保百年『永續』經營,只存在『斷斷續續』的健保,無疑是敲健保喪鐘,全然失去修法的意義!


法案創造階級不平等、所得不平等
有人戲稱:健保不是一代、二代,是政府『爬代、爬代』,且一代不如一代!因為國家花了龐大成本,卻將法案越修越不公平。一代健保六類十四目的分類已經使得民眾因為職業別不同,而有不同的保費負擔率;新法除了承襲一代的不公平之外,竟然創造了同一個人、同樣是所得,卻有不同的保費費率,形成所謂:『一樣是新台幣,白天晚上卻有不同的保費價格義務』的荒謬現象!新的健保法修正案除了將人依職業別分類,使得階級不平等外(有錢人不見得多繳、失業的比就業的繳更多、有所得者和無所得者負擔相同義務等等),也使得所得來源不同,也必須負擔不同保費義務,完全違反社會保險量能負擔之精神,套句年輕人的口頭禪:很瞎!


不健全的費基與費率,恐將健保推入次級醫療世代
由於費基的不健全,即便補充保險費最佳收繳金額為二百億,連要應付每年3%的醫療費用成長率都相當勉強,何況東扣西減的費基金額,加上挑三減四的費基項目,可預期的是不斷下降的補充保險費,與忙於計算該如何規避保費不公的民眾。尤有甚者,更有立委主張一般保險費費率要低於5%,甚至以4.61%開辦,若以任何低於5%的費率開辦實施,不如直接宣布健保倒閉,否則政府的負擔率就至少必須提高至40%以上,才可能維持健保每年至少五千億的基本費用。我們感到憤怒的是,國家竟然允許政客將自己的政治利益以健保陪葬,當費率低於0.5個百分點,等於政府少收保費近五百億,若法案通過後二年實施新制,則實施時的醫療費用將近5300億支出,如何能以低於5%之一般保費開始?收不到保費的費基與費率,民眾將可能面臨給付緊縮與自費增加的窘境,而現在『健保給付的比較不好』的傳言,將會一語成讖,健保會面臨無法合理給付新醫藥科技,而醫療院所也會積極推廣自費來獲取利潤,健保恐將進入次級醫療的世代,如何能永續?健保只能苟延殘喘的斷斷續續經營!


新法違反憲法平等權,督保盟擬提釋憲
去年3月份衛生署欲將費率以差別費率方式提高時,便因為違反社會保險精神,遭到社會各界及法規部門的反對,未能實施,然而,今日全民健保法修正案採不同職業、不同費率;不同所得來源、負擔不同保費的作法。除了使民眾產生不同費率、不同義務外,同樣是所得,而某些不取、某些不設限的混亂制度,使得職業別與所得別有不同的價值,有人過度負擔、有人卻能投機的現象,不但違反社會保險齊一費率、風險均攤的量能負擔精神,並違反憲法保障之平等權原則。督保盟呼籲在野立委與民間團體合作,一旦新版健保法通過,應共同提起釋憲,以保全健保永續發展、保障民眾健康權益!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