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讓陰道自己說

第二十五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

讓陰道自己說

行動宣言

2022.05.27

台灣婦女健康行動網絡長期關心女性健康,推動婦女健康相關法案與政策。覺察並掙脫社會文化對女性身體的掌控,讓女人擁有對自己身體的詮釋權一直是重點議題。第二十五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以「讓陰道自己說」為題,聚焦在「處女膜與惡露正名」與「女性私密處醫美手術檢視」兩大行動,旨在矯正長久以來父權文化對女性身體的歧視及污名,並破除對女體的迷思。

 

一、「處女膜」及「惡露」名不符實、傷害女性

 

「處女膜」沒有生理的功能,亦無法用以驗證女性是否有性經驗,卻在錯誤的命名下積非成是,成為父權社會箝制女性自由與性自主的工具。

 

「處女膜」迷思限制女人選擇:因為擔心傷害處女膜,避免使用衛生棉條、月亮杯等用品;「處女膜」迷思危害女人健康:因為擔心傷害處女膜,女性避免由陰道進入的相關檢查,可能導致疾病防治困難或延誤診斷,而醫事人員也有診療時傷及處女膜可能被提告的壓力。因為對處女膜「破裂」的焦慮與對初夜落紅的錯誤追求,出現「處女膜修復術」此等昂貴又無法確定有效性與安全性的療程。此外,由「處女膜」破裂延伸的「破瓜」、「破身」等貶抑女性的言語,及「破了就不新鮮」、「行為不檢點」等性羞辱字眼,更是不斷傷害女性。

 

「惡露」係指女性產後正常復舊過程的陰道排出物,曾經孕育胎兒成長的物質,在產後卻被鄙棄為「惡」物。這不但是一種污名,更是對女性身體的歧視,應該修改這個命名,正面看待女性身體。

 

二、女性私密處醫美手術製造迷思、物化女性身體

 

醫美的觸角由女人臉部、胸部、腹部延伸到私密處,發展出乳暈漂白、會陰整型、陰道緊實等,訴求女性身體「標準」、「正常」及「美觀」的療程。憑藉女性對身體的缺乏認識及對親密關係的不安來行銷。但這些療程的安全及有效性,一直備受爭議,更無法證明能改善對性愛和自我形象的滿意度,國際間多有專業醫學會對相關手術提出警告。

 

每個女人私密處的顏色、形狀都不盡相同,更因荷爾蒙變化、生產及更年期等生理過程有所改變,沒有一致的標準、更沒有所謂的美與不美。為了降低對女性身體的錯誤理解與傷害,除了消除坊間對女性私密處醫美手術的迷思,禁止無效及不實的醫美廣告,更應讓女人及社會對女性身體有正確的認識,不要讓女人在商業利益的驅動下,主動或被動地成為「提款機」。

 

綜上所述,為了進一步完善女性健康環境,我們提出以下訴求:

 

  • 一、建請衛生福利部主導研議適當名稱取代「處女膜」及「惡露」。
  • 二、教育部將字典及教科書中的用詞隨著衛生福利部的正名而順修,並在教學中澄清相關迷思,導正視聽。
  • 三、請衛生福利部積極檢視女性私密處醫美療程廣告宣傳,確保當中沒有不實及誤導訊息。
  • 四、請衛生福利部訂定私密處醫美療程手術說明書,詳列療程風險、潛在併發症等內容。

 

 

 

更多相關訊息第二十五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會前行動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