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a爸爸的心路歷程

2020.10.14

首先我要說的是,疫苗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都是有幫助的!但是在接種疫苗前人民也有知的權利,相關衛生主管機關有告知的義務。Bella接種的葆蓓二價HPV疫苗的仿單中提及常見不良反應有:關節痛!然關節痛即字面上講的「關節」「疼痛」,可能是由創傷、感染、疾病藥物過敏等原因引起。關節痛是外在表徵並非病名,在衛福部的整體疼痛症狀照護及指導提到「痛」是主觀的,疼痛的定義為:與實際或潛在的損傷相關的一種負向不愉快的主觀感覺、情緒和經驗,涵括生理心理及靈性層面,很明顯的仿單提到的關節痛很有可能是關節炎引起的,這種免疫系統疾病是非常看重黃金治療期的,為什麼不放到疫苗接種通知書中呢?

 

Bella接種HPV疫苗後發病到現在已經四年多了,這個幼年型多發性關節炎(免疫系統疾病)改變了我們家的平靜生活,在這1400多個日子裡除了提心弔膽外還是提心弔膽,每天戰戰兢兢地面對未知的挑戰,迎接HPV疫苗給Bella帶來一輩子的痛,這個痛終生都無法避免掉了,嚴重的話會導致關節變型終生抱憾!治療過程中接踵而來的是藥物帶來的龐大副作用:噁心、嘔吐、口腔潰瘍、頭痛、暈眩、掉髮、白血球低下,肝臟和腎臟更是承受了極大的負擔。Bella正值青春年華,本應專心求學,以期能有優良表現繼續學習,人生充滿遠景,但因接種HPV疫苗,造成全身多處關節疼痛,疲於就診醫治,導致學習中斷,課業難以回復,對日後生涯更是不敢奢望,對比同學健康快樂的情形,Bella不只飽受身體病痛的折磨,精神上的打擊更是莫可言喻。

 

十萬分之一的中獎率真的不高!但是又有誰能接受家人及親友是那十萬分之一的HPV疫苗不良反應受害者呢?作為走過這段路的人,很沈痛地呼籲即將要接種HPV疫苗的女孩及家屬,接種疫苗後若出現關節痛的症狀記得把握黃金治療期盡速帶孩子去風濕免疫科檢查一下。

 

Bella的案件從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認定與疫苗無關還說是Bella本來就有病,到訴願駁回、訴訟一審勝訴,目前衛福部還在上訴中,一年多了也不見法院有什麼動作。衛福部請了三位律師來跟我們打官司,可見衛福部很重視這件事,第二件訴訟案又請了三位律師、第三件還是請三位律師來跟人民打官司原因是什麼?觀感好不好?請衛福部不要再花大錢請一群律師來跟人民打官司了,請把經費花在答應要做的疫苗不良反應的後續追蹤、輔道、協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