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世界婦女健康行動日

健康是基本人權,而女性的健康與否,乃是女性權益的指標之一。1987年於哥斯大黎加舉辦的第五屆世界婦女健康會議中,決議每年的5月28日為「世界婦女健康行動日」,全球的婦女團體及各種非政府組織都會以不同的形式和活動來喚起人們對女性健康的注重,並進一步要求政府以具體行動提昇女性健康權益。

 

台灣女人連線自2000年成立後,響應此決議,每年召開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落實由下而上的決策模式。每年行動會議的主題由婦女健康行動網絡共同決定,其後舉辦分區座談會或相關活動,以瞭解地方婦女對於該議題的想法及需求,據此擬定婦女健康行動宣言,於528當天網絡成員拜會衛福部部長,呈交行動宣言,以為衛生主管機關施政之參考,並透過未來每年的行動會議持續追蹤並監督政府部門對於行動宣言執行的情形。

 

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與堅持以及衛生福利部友善的回應下,在生育風險補償機制、瘦身美容、骨質疏鬆、醫療領域中的性別意識、全民健保、用藥安全等議題均有具體的成果,如:制訂瘦身美容定型化契約(2006年)、《人工生殖法》(2007年)、醫事人員必須接受性別教育(2007、2008年)、教學診病人隱私的規範(2007年)、制定骨質疏鬆臨床治療指引(2011年)、調高婦產科健康保險給付(2014年)、未成年人施作醫美手術之規範及制訂醫美手術同意書(2015年)、推動全球第一個保障女性生產風險法案《生產事故救濟條例》(2015)、推動建立高風險醫療植入物登錄系統(2019年)等。

 


【歷屆528世界婦女健康行動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