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一個對女性友善舒適又安全的乘車環境

營造一個對女性友善舒適又安全的乘車環境

計程車業改革婦女篇

 

近年來,台灣大眾交通系統越漸發達,大大疏通了都會區擁塞的交通,但在夜間、非都會區或時間緊迫等狀況下,計程車仍提供了非常便利且方便取得的交通服務。然計程車雖然方便,但是在環境清潔和駕駛習慣上一直存在良莠不齊的問題,對女性來說更有人身安全上的顧慮,因而女性搭乘計程車遠比男性多了一份危險與擔憂,而計程車業也因為少數的害群之馬,使得女性對於搭乘計程車始終充滿戒心無法安心,因此,我們要求政府不能再漠視廣大女性的乘車權益,應提供女性一個舒適安全的乘車環境。

 

然而,要徹底改變女性對計程車使用的恐懼與不安,營造一個對女性友善的乘車空間,建立女性安全安心的乘車環境,我們認為應該改善的部份包括:

一、營造舒適清潔的乘車空間

「保持車內清潔、空氣清香」,幾乎是所有女性最基本的期待,在隨機訪問的女性經驗裡,搭乘到車內空氣不佳有異味感的比例不低,一個最基本最容易處理的問題竟然是最多女性的期待,顯示計程車在清潔和氣味上給人的感覺普遍不佳。在整體環境的部份也包括車內佈置雜亂、廣告貼紙繁雜容易給人不舒服的感受,因此政府應加強對計程車環境清潔的宣導,建議每日或半日定時清潔車體內部並進行消毒,提供女性友善舒適的乘車空間。

 

二、提供規格統一的服務品質

對於消費者而言,計程車使用統一的收費標準收費,照理來說消費者應該獲得同樣品質的服務,然計程車駕駛良莠不齊的問題卻存在已久,除了空間環境品質不一外,駕駛員的行車習慣和態度也是一大問題,對於駕駛員車速過快、橫衝直撞以及在車陣中亂鑽的行為,女性大多無法接受也表示感覺極不舒服,希望駕駛人員能減速慢行遵守交通規則;而在駕駛員態度的部份則希望能親切有禮,要禮貌問候但對話須有分寸。針對這個部分建議政府單位應開設相關課程,要求駕駛員執業前接受培訓,尤其應加入性別教育的課程,若計程車駕駛遭民眾投訴,則應強制要求駕駛接受一定時數之教育訓練,以提高計程車駕駛素質,提供民眾規格統一的服務品質。

 

三、建立安心安全的乘車環境

 良好的服務品質雖是女性的期待,但以女性角色的特殊性來說,最重視的當然還是人身安全的問題,尤其在夜間搭乘的部份,因夜間搭乘多為各自返家,時常面臨需要獨自搭乘的情況,在這種狀況下,原本計程車應該是護送女性安全返家的夜間保鏢,卻只因少數害群之馬使得所有計程車駕駛被視為性侵嫌疑犯,這對其他廣大的計程車駕駛非常不公平,因此,政府單位應落實對計程車業的管理與監督,同時加強申訴管道的宣導;此外,在車體上張貼透視度不佳的隔熱紙,或遮蓋住車窗的廣告車貼,以及鎖上控制行動的中控鎖,都會讓女性在搭乘計程車時感到恐懼與不安,這些政府都應訂定一套管理規範明確禁止,未來我們也期望政府應以設定與警局連線追蹤定位成為計程車執業的基本條件為努力目標,除了提供讓女性乘客安心的乘車環境,同時也能提供女性駕駛員安全的執業環境。

 

最後我們再次強調,女性有免於恐懼的權利,也應該獲得品質一致的服務,對於改善計程車業服務品質良莠不齊、提高對女性人身安全的保障,政府理當責無旁貸,還給女人一個友善舒適又安全的乘車環境。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