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產科開放醫院合作模式研討會

根據台灣女人連線的調查,九成以上民眾期待產檢醫師與接生醫師為同一人。但近來因醫院的人力作業規定、部分基層診所沒有足夠的設備與人力資源、或因偏鄉醫療資源不足等因素,出現了女性在懷孕生產過程中,產檢醫師與接生醫師不同人的現象。產科「開放醫院」合作模式將能解決上述困境。

 

產科「開放醫院」合作模式係指醫院開放接生設備與人員,讓開業醫師可在醫院進行接生。透過這樣的合作模式,產婦將可獲得完善的照護,醫/婦雙方都減少面對不安與不確定之生產因素;再者,產科開業醫師/助產師使用開放醫院設備,不但可降低開業成本,亦能提升對產婦的照護品質。也因為降低了自行開業的門檻,更可提高偏遠地區醫師開業的意願,緩解偏鄉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情況;醫院開放設備給開業醫師/助產師使用,資源可獲得充分利用,有助提升醫院效能。綜而言之,產科「開放醫院」合作模式對於產婦、產科醫師/助產師及醫院,皆有積極的意義。

 

除了對產婦、產科醫師/助產師及醫院的正面效益,開放醫院合作模式更是目前政府致力推動的「分級醫療」及「家庭醫師」制度的具體呈現。基層醫師與醫院合作,讓民眾在有病痛時先尋求基層醫師的醫療處置,必要時再轉診治大醫院,建立「家庭醫師」之醫療習慣,落實「分級醫療」。

 

台灣女人連線持續推動產科「開放醫院」合作模式的運作,讓開業醫師、助產師能在合作的醫院內接生。為探討此合作模式的需求及運作可能,將由女性及產科醫師/助產師的角度切入,進行討論凝聚共識。歡迎各位姊妹、伙伴一同出席,表達意見及需求。

 

時間:2018年8月12日(星期日),13:00至16:30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亞歷山大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交通方式)

對象:任何對開放醫院議題有興趣者

 報名方式:8/3(星期五)前,填寫線上報名表單:https://goo.gl/TaW2En

 議程

時間

內容

主講人

13:00-13:25

 報到

13:25-13:30

 開場

 主持人:黃淑英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

13:30-14:10

 為何產科需要開放醫院合作模式

 黃淑英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

 黃閔照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

14:10-15:10

 產科開放醫院合作模式的經驗分享

 江昌雲 (江昌雲婦產科診所醫師)

 阮昌晃 (阮昌晃婦產科診所醫師)

15:10-15:30

 Coffee Break

15:30-16:30

 綜合討論

 主持人:黃淑英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