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第二十五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

台灣女人連線

第二十五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

 

台灣女人連線自2000年創會以來,為響應「528世界婦女健康行動日」,每年召開「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針對各項女性健康議題提出具體政策建議,促進女性健康議題的公共參與,由下而上地影響國家政策之擬定。

 

台灣女人連線長期關心婦女健康,推動婦女健康相關法案與政策,女性身體自主一直是重點議題。然而,在父權的社會裡,女人的身體及功能並不是自身基因說了算,也就是說,不僅是生物性,男尊女卑的文化也深深地主宰、詮釋女人的身體。

 

雖然醫學精進,我們對於女、男身體的結構、機能已有清楚的認識,但在根深蒂固的傳統文化裡,還是無法擺脫月經、處女等概念殘留的歧視及壓力;女人必須追逐被產業營利形塑成的「女體美」。因此,女人的身體不但被歧視、被宰制及商品化,更被迫選擇承受科技進步帶來的傷害。

 

為了消除無知帶來的歧視、偏見及傷害,我們應該停止使用「處女膜」與「惡露」,這些挾帶父權控制、毫無生理意義,甚至醜化貶低女性身體價值的名稱。更要理解,由此衍生而出掌控女人身體的醫美手術,例如乳暈漂白、會陰整型、陰道緊縮等訴求女性身體「正常」、「美觀」、「緊實」的療程,對女人造成的影響。

 

綜上所述,第二十五屆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將以「讓陰道自己說」為主題進行系列活動,透過「處女膜正名」廢棄帶有父權眼光的名稱,為女人身體重新定位命名,更要透過對私密處醫美手術的反思破除對女性身體、器官的迷思,同時蒐集社會意見,作為相關政策擬定的參考。

 

基於上述需求,2022年第二十五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將在527(星期五)於台大醫院會議中心召開。會中各地團體代表將針對今年主題進行討論並提出對衛生福利部的建言,會後將拜會衛生福利部,就會議結論與部長進行意見的交流與溝通,表達今年行動會議建言。

 

◆會議名稱:第二十五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

◆會議時間: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上午9:30

◆會議地點:台大醫院會議中心四樓402AB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4樓)

◆參加對象:婦女健康網絡成員及關心性別健康的團體代表或一般民眾(每團體以2人為限;曾合辦528相關活動之網絡成員優先)

◆報名方式:請於5月6日前填寫線上報名表

◆會議流程:(暫定)

時間

內容

09:00-09:30

報到

09:30-10:45

歷屆會議成果檢視及討論

10:45-11:00

2022議題推動報告

11:00-11:30

綜合討論

11:30-12:00

提出行動宣言

12:00-13:30

午餐

13:30-

拜會衛生福利部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