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第二十六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

台灣女人連線

第二十六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

 

台灣女人連線自2000年創會以來,為響應「528世界婦女健康行動日」,每年召開「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針對各項女性/性別健康議題提出具體政策建議。2004年,為平衡醫療體系的男性本位思考、提供女性完整健康資訊與促成具性別意涵的健康政策,台灣女人連線與全台各地婦女團體、醫事團體等組織成立「婦女健康行動網絡」,對女性/性別健康相關議題進行倡議與研討,迄今已有超過60個團體參加。

 

網絡成員每年共同決定528婦女健康行動會議主題,經過具女性/性別眼光之議題倡議、宣導、討論或調查行動後,於528行動會議中向政府提出具體政策建議,以促進健康議題的公共參與,並由下而上地影響國家政策之擬定。

 

本屆主題:「凍卵 許給女人什麼樣的未來?」

 

凍卵,原是一種醫療選項,提供給可能因治療疾病影響生育力的女性。近幾年,因為技術持續發展,加上名人代言效應,社會性(非醫療因素)凍卵的討論熱度逐漸提升。

 

在美國,Facebook與Apple自2015年開始補助女性員工社會性凍卵,此後,越來越多矽谷企業加入這個行列,凍卵成為一項「就業福利」。在台灣,多個縣市陸續提出凍卵補助政策,衛生福利部亦面臨是否要補助的提問,後續如何執行引發關注。可見凍卵不僅是熱門的話題,更成為公、私部門生育政策的選項之一。

 

「凍卵」似乎成了女性擺脫生理時鐘枷鎖、掌握生育時間的最佳方法,讓女人在人生道路上爭取更多時間發展職涯,獲得了生育自主與自由。醫療技術的進步讓女人處於有史以來最不受生理限制的階段,真是如此嗎?

 

第二十六屆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以「凍卵 許給女人什麼樣的未來?」為主題進行系列活動,從女性/性別的角度討論凍卵及其帶來的社會現象,除了釐清相關思維、破除對「凍卵」的迷思,更要提出具體政策建議。

 

基於上述需求,2023年第二十六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將在526(星期五)於台北南港展覽館2召開。會中各地團體代表將針對今年主題進行討論並提出對衛生福利部的建言,會後將拜會衛生福利部,就會議結論與部長進行意見的交流與溝通,表達今年行動會議建言。

 

  • 會議時間:2023年5月26日(星期五)上午9:30
  • 會議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703會議室(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2號)
  • 參加對象:婦女健康行動網絡成員及關心性別健康的團體代表或民眾(每團體以2人為限;曾合辦528相關活動之網絡成員優先)
  • 報名方式:請於5月10日前填寫線上報名表
  • 會議流程:(暫定)

時間

內容

09:00-09:30

報到

09:30-10:45

歷屆會議成果檢視及討論

10:45-11:00

2023議題推動報告

11:00-11:30

綜合討論

11:30-12:00

提出行動宣言

12:00-13:30

午餐

13:30-

拜會衛生主管機關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