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新冠病毒疫苗血栓的風險遠小於避孕藥

作者: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 黃淑英

目前,由於有血栓風險的通報,一些國家正在對於阿斯利康疫苗及強生疫苗接種採取了保留的態度。有些僅給老人使用,有些暫停使用,丹麥和挪威甚至禁用阿斯利康疫苗。由於新疫苗是「緊急授權使用」,因此,各國對於其安全性有高度的關注,這是是應該的。

 

但是,如果你知道避孕藥也有血栓的風險且更高,但卻還在藥架上,賣給女人使用,你不禁要問:這是怎樣雙重標準?

 

新冠疫苗的血栓風險

引起血栓的原因很多,可能和基因有關,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例如:避孕藥、吸煙、住院,長時間不動和懷孕也可能增加一個人出現血栓的可能。截至4月4日,在歐洲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人中嚴重血栓的發生率約為25萬分之1;在英國,為10萬分之1。 在美國嬌生疫苗引起的嚴重血栓目前約為100萬分之1,且全為女性。

 

避孕藥會導致嚴重的血栓風險

當涉及到現實世界的副作用時,已經有一種常用的藥物更有可能產生血栓的風險─荷爾蒙避孕藥。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估計,每年使用荷爾蒙避孕藥的人發生嚴重血栓的風險為每1萬名女性中的3至9名。更有研究指出,口服避孕藥的心肌梗塞風險約為每2萬個人有1至2名。

 

以全球有8.42億人使用激素避孕藥來看,這個風險的數字說明了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女人每天在承擔這非常現實的風險。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就其中一些與血栓有關的避孕藥發出了警告:血栓可導致深靜脈血栓形成,這是在體內深處形成血凝塊的情況,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導致嚴重的內部損傷或死亡。這是避孕藥的副作用,通常埋在傳單的小字體中。但沒有一種避孕藥因此被撤出市場。

 

避孕藥之的血栓風險在藥品查驗時認為這樣的風險是低的可以接受的,因此核准上市。但它的風險卻是遠高於阿斯利康或嬌生疫苗所造成的。在各國政府極大動作地擔心這些疫苗極少的不良反應時,我們肯定他們負責任的態度。但對於他們無視避孕藥的風險或為認為利大於弊的立場令人不解!是不是背後有沒有說出的理由:避孕藥只有女人使用,而疫苗可是會打在男人身上啊?!

 

 

本篇刊於《自由廣場》(2021.04.1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