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如果連立委都不知道什麼是性騷擾…….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 黃淑英

立法院打成一團,司空見慣。群架時擠來擠去、拉拉扯扯、掛彩也很自然。絕不要哭哭啼啼,怕受傷就不要參加。但是藉機性騷擾或猥褻,就不一樣了!

 

陳委員有沒有「頂」或「性騷擾」范委員原來可以是一場羅生門,但是,陳委員後來回應,「用肚子(頂)不會懷孕,所以不是性騷擾」,又繼續說,「除非能證明剛剛的行為會懷孕,所以不是性騷擾」。至此,陳委員就自己證實了其行為有「性意涵」。也就是說,當時是有「頂」的,而他這個「頂」有「性」的聯想,只是因為不會懷孕,所以就不構成性騷擾了。再者,就算時沒有意圖,當他事後講這些話時,也就構成性騷擾了,並且充分顯示出他的無知。

 

事情發展到此,已經令人議論紛紛。不幸的是,國民黨的同僚護己心切,不斷地不當發言,更是雪上加霜。陳玉珍委員說,「不經碰就不要進場。」我同意這樣的說法,但是,陳委員,我們現在講的不是「碰」,是「性騷擾的頂」!模糊焦點不能轉移惡劣行為的指控,因為社會上大多數的人思維很清楚。立委徐志榮更跑到陳雪生辦公室主任的臉書留言,否認有性騷擾事件,宣稱因「當時看范雲嘻皮笑臉很爽的樣子」。徐立委的發言原來要替陳委員開罪,但是反而間接證實,當時陳委員的行為在他看起來是有性意涵,但是因為「范委員很爽的樣子」,就不構成性騷擾了。

 

發生性騷擾事件時,為了護航,為了政治惡鬥,身為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的立法委員在第一時間用不當的發言、動機論檢討受害者,或在她的傷口上開玩笑,都是社會最負面的示範及教育,不但淡化性騷擾的嚴肅性,更二度傷害受害者,也影響其他的受害者不敢發聲。

 

所以,這個事件不能就這樣不了了之!

 

本篇刊於2020年7月16日《自由廣場》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