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女人無腦?人工流產強制思考及諮商的背後

作者: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 陳書芳

由「Shofar轉化社區聯盟」理事長彭迦智領銜提出的「人工流產前強制思考及諮商輔導」公投提案,於3月底舉行聽證會,此案究竟是否交付全民公投目前仍屬未知。

 

《優生保健法》於1984年正式公布,法條內容針對人工流產、結紮等議題進行規範。當時主要是為「解決人口過剩問題」及「強國強種」而讓人工流產合法。在國外,因牽涉到「胎兒生命權」與「女性身體自主權」,不同意見陣營交鋒已久。然而,在台灣,因為當時的民情及人口壓力,優生保健法的立法過程,並沒有面臨「生命權」、「自主權」的衝突。

 

人工流產強制思考與諮商爭論已久

2003年,宗教界組成的「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認為《優生保健法》第九條第六款:「因懷孕或生產,將影響其心理健康或家庭生活者得施行人工流產」過於寬鬆,透過立委江綺雯提案,要求刪除;同時要求人工流產前,需強制諮商並有6天思考期,等同全面禁止人工流產,引起婦女團體強烈反彈;2005年,宗教團體再度透過立委林岱樺與楊麗環提案,林岱樺版本除了有強制輔導諮商與6天思考期,並強調輔導諮商應以保護胎兒為目的,提醒婦女任何情況下胎兒皆具有生命,積極鼓勵婦女繼續妊娠;而楊麗環版本除了強制6天思考期及強制諮商,更特別將「守貞到結婚的性教育」入法;2006年行政院亦提出《優生保健法》修法,加入3天強制思考期。

 

然而,這幾波修法因爭議過大無法形成共識,沒有具體結果,此後未有立委、宗教及婦女團體積極排定法案審查。直至去年彭迦智提出「人工流產只能於妊娠8週內施行」及「人工流產強制思考及諮商」兩項公投提案。

 

強制思考歧視女性思考能力

強制思考反應了父權社會不只企圖控制女人的身體,更認為女人沒有足夠思考能力,只會衝動行事。

 

根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2006年針對有人工流產經驗的女性所做調查,647份有效問卷中,79.13%婦女從知道懷孕到決定人工流產,至少都已思考4天以上,甚至52.7%的婦女至少思考一週以上;而到實際去求醫,66.82%的婦女又再經過4天以上的思考。因此,大部份的女性從知道懷孕到實際求醫都已經過至少8天以上的思考時間,且當中也與家人、朋友、甚至專家們不斷反覆討論及商量,幾乎很少女性是在知道懷孕的當下就決定要人工流產。(見法律未曾涵蓋的真實生活)

 

強制輔導諮商違反基本人權

強制諮商輔導更反應了認為女人知識不足,需要再教育的家父長思維。

 

國家是有義務提供資源,讓女性獲得充分的協助與資訊,但這些支持系統必須完整、容易取得、不帶特定立場,讓女性可以依據自己的身心狀況、價值觀或信仰等考慮,在不遭受批評的壓力下做決定。而不應一致性地強迫接受諮商輔導,這將嚴重侵犯人權。(見我們想要什麼樣的「生育保健法」?)

 

台灣女人連線日前開設直播討論人工流產強制思考與諮商,邀請臨床心理師張純吉與談。張心理師指出,人遇到重大決定都會徬徨,一定會思考跟詢問。諮詢可能比較有正確答案,但諮商則否。透過諮商可以協助當事人思考不同的決定對人生的影響、是否能承受面對等疑問。並且,心理師不該將個人立場灌輸給當事人,帶有先入為主觀點的諮商不應存在。

 

尊重誰的生命?

其實,宗教團體提出公投,無論是強制思考與諮商或限制妊娠8週內才能進行人工流產,目的都在阻卻女性進行人工流產。

 

每當宗教團體大聲疾呼著「尊重生命」時,我們都想問:「尊重誰的生命?」 生命的抉擇很重大、很複雜也很困難,人工流產不應被簡化成扼殺生命的殘忍畫面,女人更不應就此被視為兇手。「尊重生命」不單僅在其形式,更應該重視生命的尊嚴與希望。倘若一個生命的到來,無法有良好的照顧與健全的生長環境,甚而讓母親深限於困頓之中,「尊重生命」一詞是否過於武斷、偏頗?

 

附記

因應人工流產相關公投提案,台灣女人連線展開一連串倡議行動,目前正在進行【心路歷程的徵求】,希望曾經在人工流產決定上徘徊過的人,不論男女、不管最後的決定是什麼,能分享這個過程,這些訴說對人工流產去污名是重要的一步。

 

本篇刊登於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2020.04.2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