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性別霸凌!費鴻泰應立即道歉!

 

停止性別霸凌!費鴻泰應立即道歉!

跨黨派女立委與民間婦團 要求送交紀律委員會

立法院應立即成立「性別平等專案小組」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612日在程序委員會爆粗口事件,卻遲遲拒絕道歉,引發民間婦女團體與跨黨派的女立委,對於國會長期出現性別歧視言論、性別霸凌文化的不滿。尤其立委享有言論免責權,如果國會不能自律,如何做出人民表率?

 

例如20071122日,國民黨立委李嘉進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質詢時任青輔會主委鄭麗君,曾經辱罵鄭麗君「看到這種人,他X的,就噁心」、「丟臉加三級,可恥加三級」等人身攻擊的暴力語言,又說出「沒采妳生水水又年輕」、「妳不配接受質詢」等性別歧視的不當言詞。

 

當時婦女新知基金會曾經去函立法院,要求依據「立法委員行為法」第七條第二款「辱罵或涉及人身攻擊之言詞」,將李嘉進立委送交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處置,以落實國會自律。

 

依據立法院紀律委員會之業務執掌載明:(一)院會主席裁示交付之懲戒案件(二)院會議決交付之懲戒案件(三)委員會主席裁決移送院會議決交付之懲戒案件。然而,當時立法院及王金平院長,對於婦女新知基金會之函文訴求,並無積極回應。

 

其實立法院早就於200715日三讀通過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同年29日經總統批准加入。但同年1122日立委李嘉進粗話事件,立法院卻忘了自己通過的公約,令紀律委員會名存實亡。

 

2009年立法院又三讀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將公約國內法化,當時一併通過附帶決議:「政府應依公約規定,成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監督機制。設置要點由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監察院及考試院定之。」

 

但立法院至今尚未成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監督機制。尤美女委員曾於今年327日立法院院會提案,建議立法院應儘速成立「性別平等專案小組」,當日決議為交付朝野協商。但至今王金平院長仍尚未召集朝野協商。

 

這次又發生費鴻泰立委性別歧視言論的事件,台灣女人連線認為國民黨不能劃清界線,應顧及社會價值及黨的形象,規範自己立委,要求費鴻泰出面道歉;同時也呼籲國民黨的女立委,要意識到工作場域中男性沙文的語言暴力,督促黨內同志出面向全國女性道歉;並要求立法院將費鴻泰送交紀律委員會,不能在國會殿堂姑息這樣的語言暴力,因此跨黨派女立委與民間婦女團體共同呼籲:

一、費鴻泰立委應立即道歉!

二、請王金平院長將費鴻泰立委爆粗口事件,送交紀律委員會處置,使國會自律能確實消除性別霸凌文化。

三、請王金平院長儘速召集朝野協商,使國會儘快成立「性別平等專案小組」,落實「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推動國會當中的性別平等、消除歧視,以符合人民期待,向社會做出良好示範。立法院「性別平等專案小組」並應配置專責人員,彙整各項法案的「性別影響評估」及預算案的性別分析報告,提供所有立委參考。

 

出席團體:台灣女人連線、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勵馨基金會

民進黨、台聯之各聲援女立委:鄭麗君、田秋堇、陳亭妃、林岱樺、葉宜津、陳節如、蕭美琴、何欣純、薛淩、林淑芬、黃文玲、林世嘉等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