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性/別霸凌!

台灣女人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北市女權會今(15)日協同立委黃淑英召開記者會,譴責施明德要求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公開性傾向之言論,要求施明德先生公開對所有單身女性、同志社群及女性參政者道歉。

立委黃淑英表示,施明德之言論是對於女性參政者反挫,如果如施明德所說,這是總統的問題、不是性別的問題,試問為何三年前的總統大選施先生未提出相同的問題?此舉顯見是對於女性參政者的性別霸凌。男性參政者通常享有不用蠟燭兩頭燒的特權,施先生對於女性參政者處境不瞭解,竟以「人民知的權利」來掩飾其歧視「單身女性」的事實,我們要予以最強烈譴責。黃淑英表示,施先生認為忠於自己的身體、忠於自己的性傾向很重要,其實人民期待的是「忠於自己的伴侶」。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范雲表示,施先生的言論是對女性參政的反挫、特別是對單身女性的反挫。單身女性的私生活及隱私常被不成比例地報導與窺視,忽視其專業形象及在公共議題上的努力。如果施先生真的支持同志議題,那必須先瞭解尊重同志的第一課:未取得當事人的同意之下,強迫別人出櫃或回答是不是的問題,就是迫害!范雲亦呼籲媒體應拒絕報導與討論任何無關公益的政治人物情慾生活。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賴友梅秘書長質疑施先生過去曾對於性別平等性別友善做過何種努力?同時認為施先生過去消費異性戀婚姻及其伴侶,現在則是以歧視同志的心態消費同志。此外,施先生之言論對於性別教育產生的負面影響應公開道歉,並呼籲施先生如果關心同志議題,請提出具體政策。

台北市女權會秘書長高珮瑾表示,社會一直對於從政單身女性的私生活有偷窺心態,且對從政的已婚女性亦要求嚴格,然對於忽視家庭的男性從政者卻給予尊崇,認為是為了國家大事犧牲家庭。此外,施先生將參與民主運動的時間長短來作為資格的判斷標準是對於年齡的歧視,也與民主社會鼓勵各年齡層參與民主運動的精神相違背。施先生之前感情關係結束時,常因沒有妥善處理,動輒把家事鬧成天下事,女權會近年來致力推動分居制度的修法,希望在夫妻關係無法維持的時候能有緩衝機制,目前還卡在立法院沒有進展,也呼籲施先生能發揮他的公眾影響力,一起來支持分居制度的實施。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希望施明德先生解釋,如果總統候選人的性傾向是重要的、影響國家公共利益的,那麼請施先生說明哪一種性別、哪一種性傾向才是有能力的?最適合執政的性別/性向?此外呼籲施明德先生不應該再繼續為自己的言論強詞奪理,請盡快出面向單身女性、同志、及女性參政者道歉。婦女團體也呼籲蔡英文主席不需針對施明德先生此種不尊重隱私權並嚴重侵害人權的問題作任何回應。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