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城換尿布好辛苦 僅一成公廁設尿布檯

今年初,劉宏恩教授撰文指出百貨公司與市府單位的廁所硬體設置對育兒、性別皆不友善,一度引發討論。
台女連也在當時與劉教授多次討論、關心這個議題。

期間,我們蒐集了各大百貨商場廁所尿布台設置、親子廁所規劃等資料;並且發文至台灣省百貨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以及全台16家百貨商場,建議於家庭客群較常光顧的特定樓層-如販售嬰幼兒用品、玩具、餐飲及超市等-增設多功能廁所,方便有照顧幼童需求之消費者使用。

惟5月初發文至今,仍未收到任何一個單位的回音。

今天,我們再次為了讓市民能擁有一個更友善的公共空間,與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劉宏恩教授一起出來開記者會。
希望市府與環保局能夠正視我們的訴求,營造一個性別平權的友善育兒環境。


  

育兒、性別友善城市『掉漆』!

台北城換尿布好辛苦 僅一成公廁設尿布檯

 新聞稿

 

現今社會有越來越多年輕父親會與母親一同負擔照顧兒女工作,但政府及社會在公共空間的配置上,卻未有性別平權的概念。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日(27) 檢視台北市的公廁尿布檯設置狀況,發現台北市不到一成的公廁設有尿布檯,其中有尿布檯的男廁比例只有3%,其他都設置在女廁或其他廁間。這樣的狀況不但對育兒父母不友善,也讓隻身帶孩子出門的男性不知何去何從。再過二週就是父親節,簡舒培呼籲環保局修改台北市公廁評鑑標準,將尿布檯的設置列為重要評分項目,並將男廁設置尿布檯的比例提高,以營造台北市性別平權友善育兒環境。

 

簡舒培指出,目前台北市環保局評鑑的15080座公廁中,只有9%設有尿布檯(1328處),其中400處設在女廁,196處設在男廁,男廁設置尿布檯的比例不及女廁的一半,設有尿布檯的男廁更只有3% (附表一)。台北市公廁尿布檯設置相當稀少,對育兒民眾不友善,尿布檯多數設在女廁更是將把孩子換尿布工作推給了女性,更讓現在許多獨自帶著孩子外出的男性總是找不到合適的地點替孩子換尿布。

 

表一:台北市公廁數及尿布台設置狀況

 

應帶頭規劃育兒友善環境的台北市政府,其轄下所屬機關尿布檯的設置狀況又如何呢?簡舒培進一步指出,在台北市政府轄下3164處的公廁中,只有454處(14%)設置尿布檯,其中女廁有180處設置,男廁僅有53處,連女廁一半都不到。台北市政府曾於2014年宣誓將「男廁設嬰兒尿布檯」作性別友善設施示範點的市府大樓,對外開放的男女廁各有12間,女廁12間中有8間設有尿布檯,但12間男廁卻只有2間設置,由此可見打造性別友善設施上根本是虛應故事。(附表二)

 

附表二:台北市政府所屬單位尿布檯設置情形

 

另外多數的公廁管理單位便宜行事,將尿布檯設置在無障礙廁所或哺乳室中,身障團體就曾向社會局反應,將尿布檯設於無障礙廁所,嚴重影響身障人士使用權益;而將尿布檯設在哺乳室的部分,由於哺乳室通常只有一間,且往往禁止男性使用,因此在父母同時外出時,換尿布就由媽媽負責,若爸爸單獨攜子外出,則得自行另覓他處,完全忽視男性育嬰權利。

 

簡舒培更抨擊在環保局2015年表揚績優43個公廁中,竟然有39個都未在廁間內設置尿布檯,只有4個單位在親子廁所中設置尿布台,其他得獎單位都將尿布台設置於男性止步的哺乳室中(附表三)。環保局績優公廁評比規則,未將尿布檯的設置列為公廁的必要項目,在評比規則中若管理單位自行設置尿布檯只加3分,但有損壞等維護不良情況,卻要被扣5到10分,在誘因不足情況下,再加上有功無賞、打破要賠,設尿布檯是花錢又不討好的事,不設反而省事得多,因此修改績優公廁的評比規定對於尿布檯設置推廣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附表三:2015年環保局列管公廁評鑑得獎單位之尿布台設置情形

 

簡舒培表示,建立友善的育兒環境是提高生育率重要的第一步,為此台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應立即成立專案,針對台北市政府轄下單位公廁設置尿布檯狀況進行檢視,並由各局處編列預算在男女廁間增設尿布檯。另外,為了鼓勵民間單位在公廁、男廁設置尿布檯,環保局應將廁所有無設置尿布台列為表提的必要項目,並對有在男廁設置尿布檯的單位進行加分,以實際的行動打造育兒、性別友善的城市。

  

 

更多相關新聞:

聯合影音:https://video.udn.com/news/532646

新頭殼報導:http://newtalk.tw/news/view/2016-07-27/7563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