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相挺,改造國會-1130女選民行動聯盟選後分析

  口水汜濺、紛亂不休的選舉終於結束了,民進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新黨成了泡沫。不過,這都不是1130女選民行動聯盟所關心的。我們在意的是,女性參政者在此次大選中的表現如何?而我們女選民們下一步又該有怎樣的集結?因此,1130女選民行動聯盟的發起團體:台灣女人連線、臺北市婦女新知協會、臺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終止童妓協會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我們針對此次大選所做的選舉分析,更進一步為女人改造國會的行動吹起號角。 

      分析此次國會大選,我們發現女性候選人總得票數比率為13.2%,相較於女性參選的比率18.2%,女性候選人總得票率低於女性參選率,這樣的數字不禁讓人懷疑,選民對於女性候選人的支持度是否較低?不過,此次女性候選人在區域選舉中當選39人,不分區則有11人入列,共計五十人成為第五屆立法委員,在總數225位立委中,佔有22.2﹪,直逼四分至一的比例。進一步檢視各政黨區域選舉女性當選人數及比例 

      由上表可以發現,各政黨的女性當選率都高於四分之一,尤其是此次選舉結果整體表現相當亮眼的民進黨與親民黨,此二黨的女性當選率都突破百分之八十。由此可以證明,無黨籍女性得票數過低是造成女性候選人總得票率低於女性參選率的部分原因。而以上的數據更可以證明,輔以政黨的奧援將幫助女性的參政路走得更為順利。進一步探討選舉結果發現,在83位女性參選區域立委中,39人順利出線,當選比率為46.98%,相對的男性區域參選人的當選比率僅為:36.72%,女性參選人當選率高出男性10%之多。

      綜合以上二個數據可以發現,第一、各政黨中女性參選的表現明顯優於男性,而主因在於受傳統文化影響,政黨在提名女性候選人時仍多方考量、標準嚴格,除非是非常優秀的女性,否則難以受到青睞。相對的,政黨在提名男性候選人時,就顯得較為浮濫。  第二、總體而言,無黨籍男性候選人的得票率優於無黨籍女性候選人的表現,也顯見選民對於男性參政仍持著較為認同的態度。

      因此,政黨提名制度將對女性參政造成重大影響,一個對女人友善的政黨能夠鼓勵更多女人參與政治。觀察目前選舉制度改革走向,可以發現各政黨多傾向朝「單一選區二票制」進行改革。然而,一對一的對決,經驗分析得知對於女性候選人較為不利,更會因此讓有能力的女性對進入公領域卻步。因此,在短期內若無法朝向鼓勵女性參政的「單一可轉移比例代表制」進行選舉制度改革的話,「單一選區二票制」就必須輔以配套措施,也就是區域選舉與政黨比例須各佔50﹪,而在政黨提名中更須規範「單一性別不得低於百分之五十」,提名順序為男女輪替,已達真正性別平等。

      綜觀此次國會大選,女性參政者不論在競選策略、選舉造勢,及選舉結果上的表現都是可圈可點。放眼未來,1130女選民行動聯盟將進行一系列的行動,包括未來選舉制度的改革,以及厚植婦女參政實力的進行,妳/你都會發現一群女人的身影,因為,唯有女人相挺,才有改造國會的可能。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