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與性別無關

日前在媒體上看到獨派大老辜寬敏先生評論民進黨四大天王做為2008總統候選人的最適對象中,提到:穿裙子不適合當三軍統帥。姑且不論四大天王的人品與能力為何,辜先生以「穿裙子」一詞來指涉女人,而不直言女性,是一種貶抑的說法,基本上已經是一種言語的歧視,而直言女性不適合當三軍統帥更是否定女性能力的發言,對此,我們表達強烈的抗議。

一個人是否適合擔任國家領導人應該取決於他的人品、能力等,而不應以性別來判定他是否適合。更何況觀諸世界各國,目前已有多個國家的國家領導人/三軍統帥,為優秀的女性政治人物,如:瑞典、芬蘭、澳洲等。尤其瑞典、芬蘭的國家競爭力更是在全球前三名,顯見女性有能力擔任此一職位,且其表現相較於男性毫不遜色!

一個國家女性的參政程度代表著這個國家的進步與否,也代表這個國家的民主化深化程度,在台灣高喊「兩性共治」的今天,辜先生此種言論無疑是對於台灣民主運動的反挫!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