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健保會12月份例會 (2013/12/24)

  民間健保會12月份例會

因本次官方健保會多為討論前次會議之遞延議程,遞延議程之討論幾成常態,本日召開之民間健保會認為,官方健保會之議事效率令人擔憂!

補充保費檢討不具改革精神

本次會議中,關於補充保費議題的檢討報告,無論是否採結算或是擴大費基,仍是站在錯誤的基礎上修修補補,終究無法解決補充保費結構上的不公,應於健保暫無財務立即危機之際,立刻著手修法,朝向家戶總所得邁進。

民眾自費項目宜納入管理

另,民眾自費比例已攀升至36%,且因DRGs實施之延宕,更加形成民眾手術自費項目的增加,形成嚴重負擔、因病而貧。關於民眾自付差額特材之規劃,健保署應依健保法第45條,若需新增差額給付項目,其新科技醫材之差額給付應與民眾自付差額上限管理同步實施,以保障民眾權益,不能任由市場喊價!

抑制資源不當耗用方案恐過度授權

本次健保署重提包含提高意致資源不當耗用改善方案,然而與前次不同的是,部分負擔的增加因各界反對而刪除,然而其他改善方案,如高耗用醫療管控方案、藥費管制措施及訂定不予支付指標等,完全要求必須空白授權給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自行訂定』,與去年東區業務組與今年10月中區業務組分別就精神科病人管制醫療及藥費之方案理由如出一轍,為保障病人權益,且避免一國多制,我們呼籲健保會不宜空白授權,應請健保署提出具體方案後,再行討論!

歲末年終,民間健保會謝謝大家一年來的支持,我們將於103117日,假台大社會科學院辦理『新制健保下之保費與自費』研討會,並跟大眾公開,民間健保會的觀察報告,期待大家的蒞臨,並祝大家聖誕佳節愉快,新年平安順心!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