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攏無』的醫療品質資訊 與 七折八扣的醫院財報 (2013/03/19)

『看攏無』的醫療品質資訊 與 七折八扣的醫院財報

  讓執政黨引以為傲的新制健保改革的神主牌『資訊公開』,再次證明只是徒具形式的『法律條文』!今日民間健保會討論本週五官方即將召開第三次健保會的議程,其中關於民眾頗為關心的醫療品質資訊公開內容與方式,及關於前次議案中醫院財報公開的會議結論,民間健保會表示這兩項指標足以使民眾了解健保是否能達到『提昇品質』與『保費合理』的重大目標,但規劃方案卻未能使民眾體會到衛生署確實想要『公開』資訊的具體作為,令人感到失望!

『霧颯颯』、『看攏無』又不便民的醫療品質資訊

  『門診抗生素使用率』、『上呼吸道感染病人七日內再就診率』、『剖復產率』、『急性心肌梗塞案件於住院期間給予aspirin比率』、『牙體復形同位牙再補率』、『單純齒切除數量』….等等數十項醫療品質資訊指標,你看得懂嗎?高或低代表何種意義呢?

  過去健保局於網路上公告的醫療品質指標,經常被詬病的除了網頁放置區域不夠友善、不易取得外,最為人批評的便是指標『過於專業』,如上呼吸道感染病人與感冒的差別是什麼?剖復產率或抗生素使用率高就是比較差的醫療機構嗎?牙體復形就是蛀牙補牙嗎?這些資訊民眾不僅『霧颯颯』,還『看攏無』,根本無法與民眾就醫行為或院所選擇產生關連,而公開資訊項目之選擇亦難以理解,與民眾想要知道醫療品質資訊差異甚遠,民眾想要知道厝邊的好醫師、好醫院在哪裡,使我們對健保的醫療品質產生信心,用腳選醫院,但健保局所公布的醫療品質資訊,不但使民眾無法理解專業名詞的內涵,更與民眾選擇醫療院所無關,如何達到共同『支持好醫院、好醫師』的效果?民間健保會呼籲,醫療品質資訊公開有民眾版醫療品質資訊,並符合:以民眾需求為導向、易理解、與疾病治療品質與結果(如器官移植存活率或單一手術成功率)等原則之資訊,並且於定期公布之際,邀請專家向大眾說明重要指標之意義,與將來要改善之計畫等,以回應民眾對醫療品質的關心。

  民間健保會呼籲衛生署與健保局應重新檢視公開指標與民眾就醫行為的關聯,每項指標應有容易理解的說明,並且應該提供無障礙資訊供所有民眾理解。

醫院財報勿打折,健保局應自我課責

  根據第二次健保會的會議記錄與結論,為個別醫療院所,即使是隸屬同一財團法人機構,年健保收入逾六億才需公開財報,且不需要公開自費的部份。此一結論令人感到遺憾,依健保法精神,醫療院所公布財報不應有金額之分,旨在供社會檢視健保資源效益與醫院經營是否符合非營利導向,七折八扣的結果,將使財報公開失去意義,因此民間健保會呼籲衛生署與健保局、健保會委員應重新檢視財報公開草案,在兼顧公開之行政成本之下,應以下列原則為之:
1.
為考量社會責任與醫療地位,醫學中心無論金額均應一律公開財報,
2.應以同一財團法人或隸屬同一事業體系為主(如財團法人或同一醫療體系)併同整體公開,並且與衛生署要求之財團法人財報公開內涵一致,以了解醫療資源分配流向是否過度集中化、財團法與托拉斯化,

3.為考量成本,區域醫院層級以下,可仿照醫院評鑑模式,逐年分批全數揭露。

  另基於政府之社會課責,除要求醫療院所財報公開外,健保局並應每年公告給付個別醫療院所之健保給付金額,供各界了解健保醫療資源分布情形,以監督健保費是否有效利用。

  『資訊揭露』是健保改革中邁向公平、品質與效率的重要措施,也是促進民眾共同參與的重要途徑,民間健保會呼籲衛生署與健保會,切勿在資訊揭露作法上面打模糊仗,甚至打折,確保健保會功能!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