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會兩會合一功能不彰 民眾權益事項屢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2014/01/17)

 

 健保會兩會合一功能不彰 民眾權益事項屢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因應新制健保所成立之全民健康保險會上路一年,原預期將一代健保之監理會與費協會『二會合一』,以發揮收支連動的功能,然而合併之後的健保會,顯然功能不彰。今日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在『新制健保下之保費與自費』研討會中,提出度健保會的觀察報告。

健保會功能不彰,議事效率待提升

  102年度含總額協商會議,健保會共計召開13次會議,保險人付費者代表親自出席會議的情形較佳,少數代表全年幾乎由代理人出席會議,缺席會議的情形嚴重,參與消極。二會合一的健保會共計35位委員,分別來自被保險人、雇主、醫事服務提供者、專家學者與政府代表等,會議原訂每月召開一次,由上午09:3012:00整,雖屢有會議持續三小時以上之情形,然自1026月之後,議程遞延情形頻傳,至少出現12次議案遞延,顯然會議時間或會議頻率有調整之必要。

  依健保會年度報告與討論案中,顯然最大績效是在決定總額分配,兩會合一之後,原費協會功能似乎比重較重,監理功能尚未能評估效益,討論之議案中總額協商相關議案佔議程絕大多數,除每月例行之業務報告外,保險政策與保險制度等相關議案相當少,委員針對健保例行業務之詢問與發言亦相對較少,實為失職。

健保會未能回應民間期待 

  對於健保會,民間健保會一再強調健保會之權責與監督功能,並且於每次會議前三天公開向健保會政策建議,至少19項,分別為健保會組織運作機制與擴大參與、制作VOD與開放旁聽之資訊公開、總額協商之人數與幕僚與醫界實質對等機制、專案計劃管理、維護民眾權益之部分負擔調整案、保費制度與投保類目之改革、醫院財報應全數公開、醫療品質資訊的民眾可近性應提高,及包含IC卡改革、實施DRG在內的支付制度改革等,健保會僅對總額協商應尊重健保會協商結論、總額專案計畫管理事項之稽核與部分負擔調整案退回做成具體回應外,其餘均未能回應民間健保會期待。

紙上談兵,民眾權益事項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健保會同時肩負監督健保署與向衛福部提供政策建言與監督之功能,除未能回應民間健保會期待外,包含與民眾監督和權益息息相關的資訊公開三個議案(制作VOD與開放旁聽、醫院財報應全數公開、醫療品質資訊的民眾可近性應提高),及民怨高昂的補充保費改革或IC卡改革均淪為紙上談兵、議而不決,即使有決議,亦決而不行,形成健保會難以監督相關單位政策落實的程度,而關乎全民的部分負擔調整案,更變形為『抑制醫療資源不當耗用』的辦法,幾乎完全放棄實質監督的權利,竟授權健保署分區自行訂定方案,其中包括可能不給付部分醫療服務、提高部分負擔、限制用藥等措施,勉強僅達成形式上之監督,等於實質上放棄健保會權力,損及民眾權益。

  我們呼籲健保會在新的一年,應更明確定義健保會定位,除諮詢功能與總額協商外,應發揮政策指導與業務監理的功能,以保障民眾權益,特別是關乎健保制度永續之保費制度、使健保資源更有效率之IC卡改革等重大保險政策的制定,以免健保會僅淪為總額分配或政策的橡皮圖章,聊備一格!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