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曾經在人工流產決定上徘徊的那些身影

發報日期:2020年6月29日

特輯主題


人工流產是兩難的抉擇,不是對與錯的是非題,而是對未來做出的選擇。

 

台灣女人連線於2020年2月至5月間進行曾經在人工流產決定上掙扎的心路歷程徵求,共得到23篇回應。徵文時並未限制性別,但得到的都是女性的心聲,可能代表了在人工流產上主要面對與承受的多是女性。

 

23篇回應中,其中有20位進行了人工流產、2位選擇生下孩子、1位並未懷孕但在擔心懷孕的過程中有過人工流產的考慮。

 

在這些故事中,可以看出考慮進行人工流產的過程,女性多經過反覆思量,不斷評估自我與伴侶的生命規劃、經濟條件、感情狀態等面向,有著多元的原因。更可看出「支持」的重要,不論是來自伴侶、親友或醫師,都能相當程度地減輕女性的心理負荷。然而,來自社會的污名仍然相當巨大,讓她們背負沈重的壓力。

 

究竟她們在面對人工流產決定時走過了什麼樣的歷程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瞭解她們的故事…….

 

來自伴侶親友及醫師的支持很重要

面對人工流產抉擇時,「支持」是相當重要的,不論是來自伴侶、親友、醫師,或其實是不太熟識的朋友,多一份的理解與支持,都能相當程度地減輕女性的心理負荷。(點圖看更多)

 

 

考慮人工流產的原因很多元

女性及其伴侶面對人工流產抉擇時,多有經濟、生命階段規劃、伴侶感情是否穩定、胚胎是否健康等考量,而這些考慮的因素也都直接影響著孩子出生後的生活,就是來自對孩子的珍重與責任,才會有諸多考慮。(點圖看更多)

 

 

 

女人有選擇的權利

面對生產或人工流產,女人應該有選擇的權利,這是身體與生育自主!(點圖看更多)

 

 

 

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便是最好的選擇

不論什麼樣的決定,能夠面對、負責,便是最好的選擇!(點圖看更多)

 

 

 

社會多點同理 女人少點壓力

不論在考慮人工流產的當下,或是做出決定之後,「支持」都是非常重要的,讓女人知道她並不孤單,沒有人會苛責她的決定,都能讓她心中的壓力減少一分。(點圖看更多)

 

 

 

人工流產是深思熟慮後的決定

面對人工流產時,大部分女性都歷經了反覆的思量與掙扎,期間更與伴侶、家人、親友或醫師持續地討論與溝通,衡量自身的各種情況後才做出決定。(點圖看更多)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