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女人不急!誰在急?(2008/08/28)

                                       公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女人不急!誰在急?

  子宮頸癌疫苗自上市以來於媒體的曝光從來不曾間斷,對於此疫苗選擇性、似是而非的資訊及不實廣告更讓婦女團體相當不安。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日前達成共識,建議衛生署將子宮頸癌疫苗列入公費疫苗,接種對象為國中一年級女生。對此,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婦女團體、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等25個民間團體共同連署要求暫緩子宮頸癌疫苗納入公費全面施打,並向衛生署提出質疑及訴求。

  台灣女人連線於日前發起連署要求暫緩將子宮頸癌疫苗納入公費接種,其理由如下:
1.疫苗的有效免疫期未知
目前疫苗有效保護期
Gardasil(嘉喜)為5年,Cervarix(保蓓)為6.4年,之後會如何?是否需要追打加強劑?目前皆未知。美國FDA在核准子宮頸癌疫苗(Gardasil)時有7項附帶條件,其一是要求藥廠(Merck)每兩年提供一次免疫效力之報告,並需於20181231日完成最後報告。
2. 疫苗安全性尚未確立
美國
FDA7項附帶條件當中,亦要求追蹤44,000位施打疫苗者60天,以評估短期安全性。之後並持續追蹤6個月,瞭解是否有自我免疫失調、風濕、甲狀腺炎之情形。此外,2009930日以前提出足夠人數11-12歲兒童研究報告,以核准安全性分析。顯示目前此疫苗之安全性尚未被確立。
3. 施打疫苗並無急迫性
子宮頸癌並非如腸病毒或流感等極易由空氣或接觸爆發全民傳染之疾病,它的傳染途徑是經由性行為所致,可以安全性行為(戴保險套)預防;此外,子宮頸癌的演變通常需
10年的時間,期間定期抹片檢查亦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無疫情緊急狀況、又有可替代的預防方法之下,新藥上市未經過觀察就急著納入公費施打,是否妥當,值得討論。

  在疫苗保護期未知、是否需要追加接種未知、安全性未知、又無疫情緊急狀況等情形之下,對於子宮頸癌疫苗是否應納入公費接種之政策我們有下列訴求:

1. 公開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之評估報告及決議過程。
2. 政府應先提供全面及完整之評估報告並向社會大眾說明。
3. 新藥下架事件時有所聞,為了民眾的健康權益,政府對於新上市之藥品及疫苗應
更謹慎使用及觀察。我們建議應等
2009年之安全性分析報告後再行評估。

 

記者會出席名單: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 蔡宛芬
立法委員 黃淑英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葉大華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婦女團體理事長 陳曼麗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