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政院設立「基層醫療重建基金」(2005/06/16)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聲明稿

反對政院設立「基層醫療重建基金」

要求檢討整體醫療資源分配合理性問題

  針對報載行政院院長謝長廷考慮比照「金融重建基金」的模式,編列五百億元的「基層醫療重建基金」,解決健保點值給付問題。民間監健保聯盟(督保盟)表示:行政院沿用一個過去一直為人所詬病的不公不義政策經驗(金融重建基金),做為補貼醫療院所因實施總額預算制度所產生的點值問題,是一種便宜行事、不負責任的媚俗作為,不但扭曲健保總額預算的精神,更是慷納稅人之慨的不當作法。同時,這是否也意謂著將來任何產業有問題,政府都可以不顧體制和正當性依循這種模式來解決,督保盟完全無法接受,堅決表達反對立場。

  基於監督健保資源合理分配的立場,督保盟有以下兩點聲明:

一、 反對行政院編列五百億的「基層醫療重建基金」。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認為,健保總額預算的協定,經已考慮合理的醫療費用上漲,並且在總額談判過程中已將所謂的協商及非協商因素考量在內,既然已經協商便應落實總額精神。如今醫界內部未善盡自律分配總額之職,卻回過頭來要求政府編列額外預算,要全民的血汗錢補貼其點值落差,簡直是「打人的喊救人」,非常不合理。督保盟認為「基層醫療重建基金」不公不義,不僅將嚴重扭曲好不容易才落實的總額預算精神,更會惡化醫療資源分配不合理,以及加重醫療浪費的問題。

二、 要求醫院財務資訊公開揭露,讓全民共同監督健保財務。

有鑑於醫界一再無理的提出政府擴大健康醫療資源,以滿足醫界的要求,卻遲遲拿不出具體的資料告訴民眾真相。督保盟強烈要求衛生署及健保局公佈歷年來所有各級醫療院的財務報表,告訴民眾哪些醫院「開賓士車喊窮」,哪些醫院是制度不良而虧損。督保盟強烈要求政府單位將所有醫院財務資訊攤在陽光下,以避免醫界將醫療資源分配的內部矛盾,無限上綱的外部化,反而犧牲了民眾的權益及健保永續經營的契機。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