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凍卵 許給女人什麼樣的未來?

第二十六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

凍卵 許給女人什麼樣的未來?

行動宣言

2023.05.26

台灣婦女健康行動網絡長期關心女性健康,推動女性/性別健康相關法案與政策。近年來,因名人的代言,加上少子女化及縣市政府補助政策上路等因素,「凍卵」成為熱門議題。2023年第二十六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以「凍卵 許給女人什麼樣的未來?」為題,旨在從女性/性別的角度思考凍卵及其帶來的社會影響,除了釐清相關思維、破除對凍卵的迷思,更要提出具體政策建議。

一、凍卵不等於女性自主

在低使用率、低活產率的情況下,凍卵不等於讓女人擁有在人生任何階段想要有小孩都能實現的自由,高齡生產更可能增加女性及新生兒的健康風險;凍卵同樣無法保證能解決缺乏經濟基礎或合適伴侶的情況。將凍卵與女性自主劃上等號,實為一種迷思。

二、凍卵無法可管

根據目前國內法規,生殖細胞的保存由《人工生殖法》規範。然而,《人工生殖法》的規範對象僅有捐卵的女性,不包含社會性凍卵。換言之,凍卵目前無法可管。同時,對提供凍卵的機構也沒有規範及稽查標準,機構的設立及運行沒有任何監管及通報機制,僅由各家機構自行管理。

此外,凍卵的討論度越來越高,許多鼓勵凍卵的說法實則在操作女性對生育的焦慮,但卻缺乏凍卵技術相關資訊,可能導致女性錯誤的認知。事實上,凍卵屬醫療行為,相關廣告應受醫療廣告管制規範,特別是網紅分享凍卵過程這樣遊走法律邊緣的新型態廣告行為。

三、政府該不該補助凍卵?

根據研究,補助凍卵的成本效益低,加上目前缺乏法規規範、相關資訊不足,更不見得能提升女性生育自由,政府貿然補助凍卵不僅無法回應真正的社會問題,更再一次將出生率低落的責任歸咎到女性身上。種種考量皆指出依目前現況政府不宜補助凍卵。

四、將男性納入生殖健康的討論

根據台灣女人連線的調查,男性亦有保存精子的考量。政府對生育健康政策的討論與規劃不應只著重女性,此舉不僅忽視男性需求,更將男性排除於生育過程之外,強化生育只和女性有關的印象。

生育相關事宜及政策的討論應將男性納入。因為生育不僅和女性有關,同時也和男性息息相關,不同性別的需求、態度及相關研究都應納入參考。

 

凍卵是一種輔助生殖的醫療選項,女性在得到充分資訊後做出決定,是保存卵子品質的方式。但在目前資訊不完整、行銷語言的包圍下,女性很可能無法做出正確的選擇。綜上所述,為了進一步完善女性健康環境,我們提出以下訴求:

 

一、建請衛生福利部提出凍卵技術相關資訊,包含卵子冷凍/解凍成功率、使用率、活產成功率、療程風險等,以及相關法律規範

二、建請衛生福利部積極管理凍卵行銷及廣告

三、建請衛生福利部訂定凍卵技術及機構管理法規,並研議擴大人工生殖施行的對象

四、建請衛生福利部訂定生殖健康相關政策時將男性納入考量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