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會前系列活動

第二十三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會前系列活動

「我的身體是我的,人工流產與否我決定!」


台灣在1984年通過《優生保健法》,賦予女性人工流產的選擇權,但是「配偶同意」的父權條款卻箝制了已婚婦女的身體自主。近十幾年來,宗教團體不斷發聲欲加以限縮人工流產的施行。2005年及2012年曾兩度出現行政院及宗教團體提出《優生保健法》的修法版本,重點內容在要求女性於人工流產前應接受諮商並有三日或六日的思考期才可施行,宗教團體及婦女團體為此進行激烈交鋒。最後皆因缺乏民意基礎與共識,未進入立法審議階段。2019年,反人工流產的勢力再度重啟。受到美國右翼保守派推動嚴格限縮人工流產的修法浪潮(包括阿拉巴馬州修法禁止人工流產、密蘇里等數州推動「心跳法案」禁止妊娠超過6或8週進行人工流產)所影響,國內也分別在8月及11月陸續出現欲修改《優生保健法》規定「人工流產應於妊娠8週內施行」以及「人工流產應有六天思考期及諮商輔導」之公民投票提案。

 

凡事經諮商、諮詢或思考是做決定時必經之途。因此,11月的公投提案要求強制諮商及思考,雖然看似合理,事實上卻是一種迷思。因為強制會涉及人權的侵犯及個人能力的否定,除非有重大理由及已知的龐大效益,否則不應輕易用來限制個人的自由。

 

此次公投提案之提案領銜人無疑是企圖透過國民直接行使民權的方式,再次影響攸關女性生育自主權的重大法案。然,其提案立論理由明顯缺乏科學證據支持,並以維護胎兒生命權名義,惡意將女人與胎兒置於對立關係,污名想要中止妊娠的女性,更嚴重剝奪母嬰的健康權、侵犯女性生育自主權,尤其將可能造成欲人工流產的弱勢婦女因不易取得醫療服務而使生命陷入險境。

 

8月提出的公投案雖已遭駁回,但11月之提案即將進行聽證會及後續程序,作為一個婦女團體,我們有義務為女性的需求發聲,讓社會瞭解相關議題對女性的影響。

 

行動一:「人工流產 女人要的是什麼?」座談會

⊙主講人: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陳書芳

⊙時間:2020年2月23日(日)下午2點

⊙地點:女書店(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請至報名網址報名 

 

行動二:人工流產心路歷程分享

⊙人工流產是兩難的抉擇,這不是對與錯的是非題,而是對未來做出的選擇。這些分享對人工流產去污名是重要的一步,並且,對於是否需要協助、決定的過程、思考的歷程等,能有更深刻的理解。

⊙請至表單填寫 

 

行動三:「我的身體是我的,人工流產與否我決定!」網路直播系列座談會

場次

主題

與談人

3/31

12:30

人工流產法規總體檢

黃閔照(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

林綠紅(台灣受試者保護協會理事長)

黃淑英(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

4/20

12:30

女人在人工流產前應被強制諮商與及思考嗎?

滕西華(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吳純吉(臨床心理師)

黃淑英(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

5/8

12:30

曾在人工流產決定上徘徊的那些身影

Amenda(Women's March TW)

黃怡翎(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

黃淑英(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

5/26

12:30

Pro-choice or Pro-life:生命的重量如何衡量?

黃淑英(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

陳書芳(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


 

行動四:第二十三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

台灣女人連線自2000年創會以來,為響應「528世界婦女健康行動日」,每年召開「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針對各項女性健康議題提出具體政策建議,促進女性健康議題的公共參與,由下而上地影響國家政策之擬定。

 

2019上半年美國一波加強限縮女性進行人工流產的動作引發國際討論,這股浪潮擴散到台灣,出現公投提案要求「懷孕超過8週就禁止人工流產」、「施行人工流產前應有六天思考期,並強制接受諮商輔導」,再度掀起胎兒生命與女性身體自主的論戰。為了讓社會聽見女性的需求與意見,經與健康網絡團體成員討論後,2020年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以「人工流產」為題,持續關注相關政策。

 

⊙會議日期:2020年5月28日(四)

會議方式線上會議,會前提供報名者視訊操作方式

報名方式:5月18日前填寫線上報名表

詳細會議說明請至活動專頁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