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務理事黃淑英出席行政院性別平等會拜會科技部會議

醫學、科學界長久以來存在性別盲的問題,不僅經常將婦女健康窄化成生殖健康,更常以適用於男性的標準應用於女性身上。然而,由於男女在生理結構、生活方式及生命經驗的不同,許多疾病的風險、症狀、診斷及治療方式存在性別差異,忽略這種差異容易讓女性被誤診、延誤就醫和存活率低等。而在研究中重視性別分析是讓我們得以進一步了解這種性別差異的基礎,政府得以藉此訂定出更適合女性的健康政策。

 

常務理事黃淑英為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委員,出席了「行政院性別平等會拜會科技部」之會議,於會議中提案:「落實『人體試驗研究計畫』進行性別分析之策進作為。」,並提出兩項建議:

  1. 建議科技部參考美國作法,於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及計畫審查作業要點中,負面表列研究計畫「無須納入女性參與者之情形」,並要求未符合情形者應進行性別分析、報告研究結果之性別差異,以供計畫申請者及計畫審查委員遵循。

  2. 建議科技部設立專案補助以鼓勵細胞、動物研究進行性別分析。

 

議程: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