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貪汙更恐怖 比浪費更可怕』醫學中心恐暴增 健保面臨政策性掏空 (2013/05/13)

『比貪汙更恐怖 比浪費更可怕』
醫學中心恐暴增 健保面臨政策性掏空

  衛生署於10258日逕行公告,即日起取消自民國96年以來,為合理化醫療資源分布,所訂之『醫學中心家數上限』管制(22家),並且進一步放寬醫學中心評鑑分數之計算方式,廢除分數排序。聽聞將有七家醫院將申請升格為醫學中心,健保將面臨每年政策性掏空至少132!一個『比貪汙更恐怖 比浪費更可怕』錯誤的決策,使健保面臨有史以來最大浩劫,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下稱督保盟)於今日(13日)上午十時召開記者會要求,衛生署應立即撤回公告!

醫學中心大放送,數量恐暴增

  民國八十四年全面健保開辦之時,醫學中心家數僅約10家,十年之後因健保給付醫學中心較高,因此暴增為22-23家,並有過度集中之現象,時衛生署為何理化醫療資源分布及緩解醫學中心家數上漲對健保之衝擊,醫療網乃訂定區域內每兩百萬人口始得為一家醫學中心之規定,依此規定全國應僅為12家醫學中心,而為保障在此之前已經取得之醫學中心家數,因此同時訂有健保給付上限家數規範,此規定同時定於『醫院設立或擴充許可辦法』之『附表—醫療區域劃分表』中,『醫院評鑑及教學醫院評鑑作業程序』亦依此依規定辦理醫學中心評鑑事宜。目前為健保特約之22家醫學中心上限,業已超過附表19家之規劃。
  然未有任何理由,衛生署於
10258日竟逕行公告,即日起取消自民國94年以來,所訂之『醫學中心家數上限管制』,並且進一步放寬醫學中心評鑑分數之計算方式,除五大任務評鑑外,廢除以分數權重排序取得醫學中心資格之作法(舉例而言,以台北區目前9家醫學中心,若有10家醫院於台北區申請醫學中心評鑑,則以分數五大任務與各項分數權重之總分排序,前9名為醫學中心,第10名則維持區域教學醫院層級與給付)。據聞,至少有七家區域教學醫院可據此申請醫學中心升格,全國醫學中心將暴增為30家,而新增之醫學中心仍然集中於醫療過剩區域,惡化醫療發展失衡!

  何以衛生署要突然在健保財務如此拮据之際,不惜破壞醫療網以每兩百萬人口設置一家醫學中心之規劃與上限,而逕行公告取消?是否為特定醫院服務?督保盟表示,衛生署邱署長應公開向國人說明!

至少年增132億支出 健保面臨急遽政策性掏空

  全民健保財務支出每年以4.5%左右成長,而收入面僅約1.6%的成長,加上重振五大科及護理人力所需經費,每年約需100億金額,因此即使補充保費全數得以課徵,仍無法應付健保財務。依健保局101年總額統計,全年不含部分負擔之年度總額為5292.1億點,其中22家醫學中心(西醫醫院特約總數為478家)之門診與住診申報點數合計1471.5億點,佔醫院總額之42.86%,佔整體健保總額27.81%,4.6%醫院家數用掉近一半的醫院總額。然而因此政策,若醫學中心新增七家,增加床數預估為4400床左右,在民眾就醫行為沒有改變下,健保將因此在『住院』部分就會一年增加近132億點,這還不包含門診之申報點數及民眾因此每次的門診部分負擔必須增加120元(由240元上升為360元)。健保加速破產,而醫院點值將下降至0.8以下。
  倘此,便坐實醫療法與健保法所規範之分級醫療與轉診制度僅是口號,是政府據此收取民眾較高部分負擔之藉口,台灣將成醫學中心之島!

醫療體系加速崩壞 五大科及護理人力惡化加劇

  醫學中心暴增,首當其衝的是醫療體系的加速崩壞,依衛生署估算,現行全國教學醫院及醫學中心對專科住院醫師的需求量為2143名,每年醫學生的畢業數量卻僅1300名,供不應求,因此住院醫師短缺嚴重,特別是五大科,為此衛生署甚至下修住院醫師容額數為1670名,當醫學中心增加7家,則住院醫師所需數量便至少新增一千名以上,大醫院便只能從中小型醫院取才,五大皆空與醫療區域失衡的嚴重程度令人不敢想像,而醫學中心所需之護理人數,更因護病比而缺額更嚴重,血汗醫院立刻變成地獄醫院!當衛生署傳達給民眾的訊息就是『普設醫學中心才是好的』、『每個縣市都應有醫學中心』,社區醫院便會自然在市場上因政策而消失殆盡!

  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當政府在譴責民眾浪費、濫用醫療,在研擬提高部分負擔、醫療不給付的同時,只要一紙無所依據的公告,就更甚於任何的健保浪費與虛報。台灣醫療體系面臨諸多懸崖,署長請您告訴全國民眾,衛生署選擇優先廢除醫學中心管制的理由是什麼?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