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強震 老舊核電堪憂—馬政府踐踏除役承諾 延役僅為核工利益

【北部強震 老舊核電堪憂—馬政府踐踏除役承諾 延役僅為核工利益】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抗議行動

 

週三(2/12)凌晨,北台灣一陣天搖地動嚇壞了所有人,許多地質專家都提醒必須正視這起不尋常強震和台灣先天的地質風險。然而,經濟部卻始終刻意忽視這些風險警訊。

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後,馬政府發佈能源政策,指出「既有核電廠不延役,並依規定展開核電廠除役計劃」,公開承諾核一到三廠不會延役。然2014年初伊始,經濟部就不斷放出風聲表示「若核四無法順利運轉,將面臨缺電危機,不排除核一到核三延役可能」!這種將核四運轉與老舊電廠除役掛勾的說法,凸顯官方企圖混淆視聽、違背政治承諾,更無視運轉中老舊核電均已位處活動斷層的高風險地帶與人口稠密地區,並進入易發生事故的老化期,延役絕對是禍非福,將台灣置於極高核災風險之下!



老舊核電準時除役應是既定政策

2011113日,行政院公佈新能源政策,承諾核一二三廠不延役。但令人憤怒的是,經濟部從去年(2013)底就不斷曖昧鋪陳延役訊息,表示延役評估「一直以來都在做」,台電也承認核一延役計畫書雖因福島核災曾暫停審查,但已請原能會重新恢復審查。此般作為等於宣告核一二三四「全部都要」,馬政府自打嘴巴、推翻既定除役政策。



台灣老舊電廠,走在核安鋼索上

老舊核電廠的安全問題,是核工界不能、也不願說的秘密。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以浴缸曲線(Bathtub Curve)描述核電廠的年齡風險趨勢:核電廠在最開始運轉時歷經磨合期,發生意外的風險最高;在運轉一段時間後開始穩定,風險漸低;然而在機組老化時期,核電廠進入耗損階段,反應爐內的結構因此產生磨損和故障,老化階段的風險又回升到最高值。

簡言之,核電廠在剛開始運轉及最後的老化階段,面臨的安全風險是最高的,在這兩階段中,意想不到的安全問題將層出不窮。例如車諾比、三哩島事故便是發生在電廠剛運轉時期,而福島核災則在電廠老化階段出事,恰恰正坐落在浴缸曲線中的風險最高峰。核一廠從民國
67年運轉至今,已邁入第36個年頭,正位處的機組老化期,也遠遠高過全球核電廠28歲的平均年齡。事實上,這兩年老舊電廠的跳機和事故頻率遠超過以往(見後方附表),政府和此一推論,因此,讓老舊核電廠延役,絕對是讓國人面對最高核災風險的錯誤決定。



老舊電廠都臨近斷層帶,安全堪慮

根據台大地質科學研究所教授陳文山的研究,台灣三座運轉中電廠均位在斷層帶附近,全部不符合國際上電廠需與活斷層至少

8公里的規定,其中核二廠在山腳斷層孕震帶上方,若發生規模7的地震,所產生威力將遠超過核二廠的0.4G最大防震能力;而核三廠正下方有2個孕震帶,斷層帶甚至通過大門,反應爐離斷層帶僅800公尺到1公里,若發生強烈地震,後果將不堪設想!

然而,科學界發現山腳斷層的實際長度遠超過過去的調查認知,也就是地震強度的威脅將遠超過過去認知,但最高核安管制機關原能會面對此一核安警訊,卻放任台電不斷拖遲提交緊鄰核一二廠山腳斷層的地質調查報告,屢屢延宕核電廠耐震係數改善措施,除了『拍桌斥責台電荒唐』以外,便無積極作為,我們還能怎麼期待原能會為國人把持最高核安標準,相信核安無虞?

事實上,我們更想質問經濟部,台電連新的斷層調查報告都提不出,究竟要如何評估核一、二的延役計劃呢?



廢核不缺電,延役是為了核工業利益

國際能源與核電政策專家麥可施耐德(Mycle Schneider2012年來台時分析:福島核災後,國際上對核電廠的安全問題有更嚴格的檢驗標準,使得新興核電廠計畫在建造時間及金錢上都需付出鉅額成本,因此全球的核工業為了維持行業的持續生存,只剩下一種生存策略:讓既有老舊核電廠延役,延多久是多久,以延續核工業鏈的利益。

在核一二三不延役的既定政策下,台電從未放棄延役大夢因此不難理解:核電廠延役,既可推遲除役工作的燙手山芋,又可延續核工業的產業利益,鞏固核工幫在台電的權力,甚至為無法在六月落幕的核四安檢大戲尋求備案,一舉數得,好個算計!



政府應檢討電力規劃降低用電需求不應以延役搪塞

馬政府既已宣布核一二三不延役,作為能源政策的基調,幕僚單位實應積極投入相關政策制定及配套措施,重新檢討電力成長規劃,依據能源政策中「積極降低電力需求」的目標,拿出電力管理的政策工具出來,而不是如現充耳不聞政府內外對電力需求重新檢討的龐大聲浪,反而動輒恐嚇民眾缺電風險,藉此偷渡自身核工電業利益,實在是為政府的失職卸責。



出席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廢核行腳團、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媽媽監督核電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女人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捍衛苗栗青年聯盟、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台灣教授協會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