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2 民間健保聯盟「民間健保會」新聞稿

 

民間健保聯盟「民間健保會」新聞稿

 

  因應健保會第1102年第5次健保會委員會會議,將於星期五召開,民間監督健保聯於今天召開民間健保會,針對健保會上次會議之執行情形,以及本次會議討論之議程進行討論,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黃淑英表示:「全民健康保險會組成及議事辦法第11條應於開會七日前分送各出席、列席人員,並對外公開之;然而,針對本聯盟及民眾關心的補充保費報告案,並無提供委員及民眾相關資料,這樣不僅會影響委員討論的品質,也剝奪了民眾知的權利」。因此,督保盟除表達嚴正抗議之外,也呼籲健保會之委員應要求健保會改善,確實落實相關辦法之規定。

  在第4次健保會委員會議中,由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玉琴委員及消基會代表謝天仁委員所提資訊透明公開之提案,會議決議:「……對各項議案討論之利幣尚難論斷,且須配合經費、場地設備等現行問題分階段規劃,所以初步可先試行錄影供委員閱聽參考,再就衛生署遷至新辦公大樓後之會議場地狀況評估辦理」,但從會議記錄中許多反對的理由牽強,甚至以生命財產安全等理由反對之。民間健保會表示,資訊公開是健保法修法之重要精神,民眾有權利知道健保會之討論狀況,因此本聯盟呼籲健保會不應違背健保法修法資訊公開及民眾參與之精神,還給所有被保險人知的權利。

  在本次健保會討論事項第三案,欲將低收入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之投薪資,與高收入專門及技術人員作區隔」。民間健保會表示,現行健保之收費方式是不考慮收入高低而係以身分別為基準,原本規劃的「二代健保」以「家戶總所得」為收費基礎,本可一勞永逸的解決上述問題,因此,倘若本次健保會要討論此提案,也應一併討論其他被保險人類別的相同問題,例如失業勞工及其家屬為六類保險人的虛擬所得爭議。督保盟重申,以「家戶總所得」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此外,針對健保基金「專款專用」項目下之各試辦計劃,應提出評估報告,並建立計劃之退場機制,以免耗費有限的健保資源。

  最後,民間健保聯盟重申,資訊公開為政府引以為傲的精神,因此希望衛生署及健保局應確實遵守資源公開之各項規定,事先提供所有會議相關資源,並立即規劃VOD的建制,同時,呼籲健保改革小組應全面檢討保費收費公平性之問題,作全面的改革。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