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 衛生署閉門造車、自亂陣腳,將毀二代健保改革契機

[聲明稿]2010/12/09 衛生署閉門造車、自亂陣腳,將毀二代健保改革契機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 : 籲立院在本會期結束前,協商通過符合公平正義的二代健保

二代健保在立法院臨時會闖關失敗後,立法院作成了12月7日三讀通過「二代健保」的決議,讓二代健保修法再次成為舉國矚目的焦點。然而,從臨時會結束到現在,雖然衛生署於全國舉辦了無數場"說明"會,而本聯盟及立法委員亦針對牽涉健保公平性及永續經營的費基及費率、差額負擔及藥價差等問題召開公聽會,但衛生署卻始終剛愎自用,不僅不接受各界善意的建議,更提出家庭主婦及失業勞工「設算所得」的荒謬設計欲強渡關山,不僅引發輿論的批判,就連執政黨籍立法委員也稱之為「史上最扯法案」。

督保盟表示:「二代健保修法的挫敗,衛生署必須要負最大的政治責任」。事實上,二代健保的改革應該立基於一代健保的成就及問題之上,追求更符合社會正義的改革,督保盟多年來倡議「二代健保」的修法,就是希望健保往更公平的方向改革,因此,督保盟鄭重的呼籲衛生署應儘速就各界所提出的質疑,提出適當的調整,並向民眾說明;而立法院朝野亦應盡最大的努力,在公開、透明的原則下於本會期完成二代健保的修法。

針對近日來二代健保修法的困境,督保盟有以下數點聲明:

設算所得等於走回頭路,二代健保費基、費率應公平可行:督保盟反對行政院版將「國保」、「農保」設算所得的設計,立法院應協商出一個符合「家戶總所得」精神的方案。而費基應至少納入退職所得外,倘若資本利得暫無法納入,可以採附加捐或資本利得之稅收撥補,讓費基更加的公平。
差額負擔是將人民當提款機:若政府執意通過醫材差額負擔,為避免民眾成為提款機,任由市場漫天喊價,督保盟強烈要求三項配套入法。1.健保局必須將差額醫材訂出民眾負擔之上限價;2.應設官方諮詢專線,並在網站上公佈差額產品之資訊、與健保給付項目之比較,且定期更新;3.須有上市監視,訂定退場或納入全給付標準。
藥品支出目標無法解決藥價黑洞:藥品支出目標制,是當藥品支出超出上限時,將調整藥品支付制度,但只要不超出上限,不管健保給付價格是否合理照樣給付,根本無助於解決藥價黑洞問題。因此,督保盟反對藥品支出目標制,堅持藥價調查入法,以解決藥價黑洞。
督保盟表示,在二代健保改革的關鍵時刻,衛生署應拿出誠意消弭各界對於二代健保的疑慮,而非一再不負責任的指責別人「污名化」二代健保,這種傲慢的心態將使得修法更形困難。督保盟重申,希望二代健保能夠於立法院本會期順利的三讀通過。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