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2 殘缺的二代、消失的正義?(新聞稿)

[記者會] 2010/12/2 殘缺的二代、消失的正義?(新聞稿)

籲立院堅守千萬民眾權益,力守二代健保永續精神

  • 只『說明』沒『溝通』的衛生署

「等了十五年,二代健保還要『打帶跑』嗎? 」這是在今年八月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消基會與超過六十位以上的年輕朋友、消基會及勞工、身心障礙、婦女、少年、癌症、老人等弱勢團體,反對立法院臨時會將二代健保法排入議程時,對行政院和立法院的喊話,當時的訴求:將二代健保列為第六會期優先法案,並且逐一召開公聽會凝聚共識,均獲立法院正面回應。當時是希望以時間換取空間,擴大與各界交換意見,聽取建言,對健保法修正案再次檢視。然而,衛生署卻在五場立法院公聽會,及全國十餘場的溝通說明會之後,只擷取了支持自己的意見,對於不同意見者,皆充耳不聞,衛生署只『說明』沒『溝通』,漠視各界建言,政策仍不動如山,毫無改革誠意!

  • 各黨皆打模糊戰,應信守承諾向民眾說明主張並將協商透明化

督保盟相當肯定並感謝立法院楊麗環委員、黃淑英委員、黃義交委員與劉建國委員,分別依家戶總所得內涵與費率、差額負擔、藥價差與藥品支出目標、資訊公開、監理會運作等,共同召開了五場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然而,已知立法院排定十二月三日院會議程中,將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列為第一案,立法院審議法案在即,但協商後的版本為何?是否回應各界意見?做了哪些修正等,皆不得而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曾決議將協商內容透明化,並且在協商完成才能送院會二、三讀,督保盟呼籲,立院應信守承諾,各黨應在院會審查前,完成協商,公布所有主張,向人民交代,以竟其責!不應打模糊戰,任意交由表決,決定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未來健康!

  • 條條都要錢,一場民眾註定『相公』的賭局

二代健保中關乎民眾權益的重要條文有:計入保費費基之所得內涵、保險經費負擔比例、藥品及醫材差額負擔、藥品支出目標上限等,衛生署不但漠視民眾負擔加劇,在新送出的協商版本上未做任何修正(請見附件),且條條都要錢。第一要錢,關乎民眾保費負擔基礎的說法,衛生署猶如孫悟空變法般,一路變、變、變,從費率的3.14%到2.7%,甚至出現2.0%,從說要納入退職所得,到一毛都不納入,但卻將一毛也賺不到的家庭主婦與失業民眾的國民年金保險推定所得,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我們只知道:行政部門放棄了世代正義,只想讓年輕人多繳錢,來照顧弱勢與家庭,卻不願意讓有錢的退休人員負擔他自己的保費;第二要錢,只靠調漲民眾保費負擔,以支撐不知為何不斷成長的醫療費用,卻讓政府的責任退到最後一線,不願提高政府負擔比率,全然失去社會保險精神;第三要錢,不顧慢性病人、重症病人負擔,不考量民眾醫療知能不對等,除了醫材,連藥品都要差額負擔,無怪乎越來越多的商業保險在向民眾推銷越見高漲的醫療負擔,恐嚇民眾健保保障已經嚴重不足。

尤有甚者,部分立委更極力主張通過會加重民眾負擔的差額負擔條款及確保藥物市場規模,除了提出藥品要有給付價格的保障外,甚至主張放棄藥價調查以保全醫藥界,即使英國新型人工髖關節會釋出致癌毒性,導致該廠商面臨鉅額賠償的例子殷鑑不遠,政府及部分立委仍強烈主張以差額負擔來滿足醫材的市場需求,加重病患經濟負擔與健康風險。因此民眾面臨的健保情況將是:不斷調漲的保費、失控且逐年增加的藥品醫材自費項目與金額、沒有藥價調查制衡的藥品支付,只能說目前的法案告訴我們和醫藥界:以後沒錢就向民眾拿吧!在全民健保法的修正案中,民眾打的是一場註定『相公』的賭局:胡不了、又不能不玩!

  • 請留給子孫健全與正義的二代健保

現在的版本是一個殘缺的二代健保,是一個欠缺正義的二代健保,若在未修正下通過,督保盟必會公開支持的立委並予以譴責!我們主張:

  1. 即使在必須訂出日出條款下,家戶所得費基仍必須納入資本利得、海外所得與退職所得,實踐世代正義,並且反對將國民年金被保險人推定所得;
  2. 堅守社會保險精神,固定被保險人與企業責任風險,被保險人保險經費負擔率不得高於百分之三十,政府不得低於百分之四十;
  3. 全面取消藥品及醫材差額負擔,避免民眾陷入無法預測與負擔的醫療費用;
  4. 反對損害民眾用藥權的藥品支出目標,維持合理藥價調查機制,合理化藥價差;
  5. 規格化及透明化的醫療費用收據。

督保盟呼籲有智慧的、有正義的立法委員及黨團,守護民眾權益是委員們的依歸與責任,請立法院給我們健全的二代健保、正義的二代健保、永續的二代健保!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