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病人安全週

2004117-15日- 國內首次大規模「病人安全週」開跑

 

由於婦女本身對自己身體的不熟悉、對屬於自己的就醫權利不清楚、以及醫生即權威的印象,加上大多數人並不經常就醫,因此除非是事態嚴重,否則對發生在自己身上不愉快的經驗經常是選擇忍氣吞聲、自認倒楣。然而,對於醫療品質焦慮與不安、醫用關係的不良、醫療體系缺乏多元的思考觀點與友善的環境,卻都是婦女就醫時的隱憂。

 

從衛生署2002年成立「病人安全委員會」,討論「病人安全」議題,到2003年的全國醫療改革系列會議,所有會議過程都缺乏民間團體的參與,更沒有性別的觀點。因此婦權會的黃淑英委員在行政院婦權會提出質疑,並獲得醫政處辦理「有民間聲音的病人安全論壇」作為回應。為了使論壇能真正反應民間的聲音,因此各不同屬性的民間團體(如:婦女、老人、身心障礙、原住民等)已於2004年,分別舉辦「病人安全論壇前驅會議」,瞭解各地醫療使用者的想法與意見。並將於20041113日舉辦「病人安全論壇」。

 

台灣女人連線所負責主辦的「病人安全論壇-婦女前驅會議」,業已於200478月間在台北、宜蘭、台中與台南等四地舉辦了五場座談會,邀請不同地區的婦女團體共同協辦,並和各階層、不同族群的婦女一起討論及分享「自己」愉快/不愉快的就醫經驗。座談會主要的訴求是從女性生命經驗出發,透過召開座談會的方式,瞭解並收集女性對於病人安全的想法及經驗。

 

台灣女人連線已於10月底將座談會之結論報告提送衛生署,並將於1113日上午9點藉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建國分部報告,希望藉由「病人安全論壇」的活動喚醒女性對自身權益的爭取、做個聰明的「醫療使用者」。

 

時間:20041113日 上午9

地點: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建國分部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地下一樓)

 

歡迎各界參加!

 

詳情請參考 病人安全週活動訊息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